新浪财经 债券

卢大彪:我国债市需增强包容性 不断完善信用风险定价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19日消息,在“2019债券年会上,证监会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卢大彪表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内外部正在发生等五方面变化。他建议增强市场的包容性,同时,要不断完善信用风险定价,让风险与收益更加匹配。

据卢大彪透露,这五个方面的变化表现在:一是全球货币环境和金融条件问题。在他看来,境外主要经济体数量宽松、超低利率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持续时间之长,在历史上罕见。而我国金融市场与境外的联动效应日益明显,如果全球货币环境发生方向性变化,全球债券市场做出何种反应,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即便短期没有方向性变化,也不可忽视其积蓄的调整势能。

二是我国经济结构与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结构方面很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制造业和第一产业,越来越多的业态、企业呈现轻资产特征,劳动和人力资本在其中的作用日益上升,资本的整体回报率有逐步下降的趋势。并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显现,储蓄率逐步下降的概率很大。也就是说,债务市场上资金的需求与供给都在发生趋势性的变化。

三是资产和债务存量的盘活与调整变得日益重要结构性去杠杆仍将是今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在这种背景下,可以预计将来债券的期限结构、资金需求主体的分布会经历适应性调整。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资产证券化产品这一类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债务的工具愈加重要。卢大彪说道。

四是刚性兑付的有序打破与风险定价的重构。据他表述,曾经普遍的同业刚兑预期也在逐步发生变化,在这种变化过程中,过去的交易模式、盈利策略、风险定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性,新的体系形成又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期间必定会有波动和调整。他说。

五是国际投资者比例将会继续提升。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外国投资者持有占比仍然不高,2018年末,外国投资者持有我国国债总额的8.1%,而近30%美国国债为外资持有。未来国际投资者比例提升,他们的投资理念、资本成本、考核要求与境内投资者差异较大,这也将对我国债券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对此,卢大彪认为,首先,我国债券市场亟待增强市场的包容性,重点和难点是要使得信用资质相对弱一点的企业在做到定价合理、信用披露规范、诚实守信的情况下,可以较为顺畅地进行债券融资。

其次,要不断完善信用风险定价,风险与收益更加匹配;积极落实资管新规,让资产管理机构既不搞刚性兑付,又能按照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原则行事;要继续完善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消化机制,提升市场出清的效率。

再者,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交易所债券市场提供更多渠道和方式;支持登记结算机构更好地发挥枢纽作用。同时,完善市场机制,依靠市场自身力量来防风险,消化风险;提供法治保障,推动违约诉讼、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新浪财经 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