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2019债券年会隆重开幕 八大主题聚焦债市热点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18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9债券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激发潜能,释放活力”为主题,探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债券市场更好发展。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致开幕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市场机构及学界的近400位代表参会。

陈刚明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债券市场是最大的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场之一。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跃占全球第二,规模扩大的同时,体制机制还需不断完善,需要破除结构性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推动债市服务功能提升,适配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支持高收益债券发展,促进绿色债券发展,扩大混合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发展。二要推动债市基础改革,守住风险控制底线。统筹金融基础设施格局,创新发展风险管理工具,增强制度供给,强化投资者保护。三要推动债市稳健开放,打造开放升级版。引入更多境外主体参与境内市场,适当放宽对交易工具的限制,加强基础设施的国际合作。

2019债券年会为期两天,议程涵盖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热点,同时深入聚焦债券市场,包括“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债券市场发展建设”“债市开放进行时”“债市研判六人谈”“中国金融发展与债市前瞻”“债券市场创新力”“债券市场挑战应对与机遇”“债券市场风险防范与化解”等八大主题,力求全方位把脉市场变化与创新,展望市场发展方向。年会还将举行《债券》杂志年度“十佳文章”颁奖,鼓励债市研究建设。

本届年会议程紧密,30余位市场权威专家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参与研讨,共话债券市场未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张兰宣、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巡视员田原、证监会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卢大彪等就债券市场建设做主旨演讲。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武汉大学博导、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唐凌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将就国内外经济形势、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金融热点话题发表演讲。

此次年会还将举办以“债市开放进行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邀请到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债券中心副主任庄颜、中国银行上海交易中心总经理龚弈民、路博迈中国首席执行官刘颂、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总监张顺荣等金融监管部门代表和国内外市场机构专家,围绕“人民币纳入全球债券指数”“金融业双向开放战略与推动境外投资者入市便利化”“一带一路建设与金融基础设施跨境互联”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

《债券》杂志延续十年的品牌活动“债市研判六人谈”也将在年会中进行,汇集债券市场一线投研专家,长江养老保险总经理助理初冬、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中心副总裁黄轶、潍坊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兼投资总监章延文、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厉栋、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将深入讨论三季度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和流动性以及债券市场投资策略。

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已成为债券市场运行的核心平台、宏观政策实施的支持平台、金融市场定价基准的形成平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公司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托管结算机构,为境内外市场参与者提供安全、高效、专业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