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正股估值最高砍去30% 曙光转债估值被基金同步下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正股估值最高砍去30% 曙光转债估值被基金同步下调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中科曙光被持仓公募密集下调估值后,曙光转债也遭遇多家公募估值下调,最低为98元,相当于在当前停牌价基础上下调估值17%。而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下调中科曙光估值,最低的只有28.39元,比停牌前收盘价下调30%。

4家公募调低

曙光转债估值

6月26日,中银基金发布公告,决定自今年6月25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曙光转债”的估值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估值全价为103.50元。待该证券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公司将恢复按市价估值方法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截至6月26日,已经有中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诺安基金、华商基金4家公募调低“曙光转债”估值,估值下调最低为98元,相比停牌前118.52元收盘价,跌幅为17.31%。

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报,金信基金、中海基金、新华基金等45家公募旗下114只基金重仓持有“曙光转债”(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金信民旺、诺安汇利、中海可转换债券等7只基金持仓市值占比超过5%。

在基金估值调整当日,诺安汇利A、中银转债增强A净值已经分别下跌1.93%、0.78%。

据记者统计,自6月25日以来,已有嘉实、光大保德信、景顺长城等27家公募先后发布公告调整“中科曙光”估值,最低估值价格为28.39元,比停牌前收盘价低了30%。

消息面上,中科曙光6月24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注到关于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纳入“实体名单”的媒体报道,公司正在核实相关内容,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好应对工作,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

调整估值有几大因素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转债价格与正股价格波动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在“中科曙光”正股遭遇多家公募下调估值后,“曙光转债”估值也需要随之下调,但受制于债底保护,转债价格跌幅一般会低于正股。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受贸易摩擦影响,中科曙光若被美国纳入贸易管制名单,公司的部分技术和海外市场业务可能受到影响,对股票和转债当前的估值水平都需要重新调整。但他认为,作为可能实施的极限施压策略,美国将很多国内企业纳入贸易管制名单,这一策略对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贸易争端自2018年三季度延续至今,A股市场对其影响也在逐步消化和降温,同类型未停牌股票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跌幅。

谈及公募调整转债估值的原因,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副总表示,转债债券的价格主要有三大影响因素:一是转债对应的正股的价格,二是企业本身是否出现信用风险,三是转债二级市场的估值,如折溢价率等因素。他分析,转债价格与正股波动具有高度相关性,当正股上涨时转债也会随之上涨,但正股下跌到一定程度,转债就出现了债底的保护,呈现抗跌性。历史上转债价格很少低于80元,就是因为转债下跌到一定程度会呈现债性,因此,转债价格跌幅一般会低于正股跌幅。

上述银行系公募投资总监分析,从投资转债的机构看,市场投资转债基本是奔着弹性收益来的,并不是非常看好转债的利率,因为转债的利率还比不上普通的纯债资产利率,持有到期收益并不高,假如公司业务和业绩出现较大波动甚至产生信用风险,机会成本会很高,因此调整估值是有必要的。

除了正股的关联波动因素外,估值调整也涉及赎回套利的问题。上述北京次新公募副总称,如果持仓了出现风险事件的转债,不调低估值基金净值可能会虚高,持有市值占比较高的基金一般都要调低估值,以避免赎回套利;占比较低、对净值影响很小的基金有可能选择不调整,具体还需要看持仓占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