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亚洲国家开始抛美债买欧元?美国担心的局面出现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金十数据

继今年3月抛售了1700亿美元美债之后,海外买家在4月依旧保持着减持的态势。据6月18日最新消息,海外央行持有的美债规模已经从3月的6.473万亿美元降至6.433万亿,为连续七个月抛售。可见,在美国的一系列措施之下,海外买家不断抛售美债的背后,其实也向美国这个最大经济体传递出一个危险讯号。

401亿!海外买家4月再抛美债,美国经济衰退将比预期更严重?

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作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4月份减持美债141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064万亿美元。而在持有美债规模最大的前10个国家和地区里,除瑞士小规模增持5亿美元,其余九个在4月份都保持减持态势。

总体而言,所有海外买家在4月共计减持了401亿美元美债,3月份时则抛售了总计1700亿美元的美债,如果将时间线再拉长的话,海外央行在截至2019年3月的一年时间里,合计抛售美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650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债务规模扩大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导致债券收益率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下,海外投资者对美债的投资兴趣将会受到负面影响。

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下跌,逼近2%关口,一度接近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长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倒挂态势——即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这一现象也被市场视为是美国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美国佐治亚大学教授斯蒂芬·米姆还发现,此轮倒挂预警的衰退强度可能高于以往,换句话说,如果经济衰退来临,很可能比预想的严重。

美国债务危机火烧眉毛之下,亚洲买家还在分散美元储备投资!

美债收益率不断下跌的背后是市场愈发高涨的焦虑情绪,这也在另一方面推动着全球买家抛售美债,甚至是抓紧行动转移购债目标。据本月初银行界人士透露,亚洲投资者、尤其是中国投资者正在将投资范围从美债扩大至评级最高的欧元区公债,如欧盟国家支持的欧洲投资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以及亚投行等等。

消息指出,欧洲稳定机制(ESM)最近发行了2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亚洲投资者占比达33%,而在去年ESM发行的欧元计价债券中,亚洲买家占比仅为4-5%,“亚洲认购需求创下纪录水准要归功于中国”。有分析指出,亚洲投资者这种分散投资的方法,不仅能保证目前资产不变,同时还能获得一些额外的收益。

亚洲国家正越来越多地购买欧元资产,这也向美国经济传递出一个危险讯号。要知道,美国经济主要是靠债务增长来驱动的,目前美国国债总额已快速增长至22万亿美元,几乎是法、德、英总和的10倍。一方面是美国债务危机已经火烧眉毛,另一方面美国却在全球抛售美债的背景下面临“借不到钱”的窘境,美国经济显然已经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状态。

注:本文有删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