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包商银行算“违约“吗?会打破银行间刚兑吗?

新浪财经

关注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的处理公告犹如夏日惊雷,在银行同业市场掀起了新一波浪潮。

从市场各方的议论来看,主要疑问包括:银行同业的刚性兑付是否就此打破?会否动摇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元气刚刚恢复的信用债市场会被这家昔日的债市“非银之友”事件所冲击吗?

截止到目前,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观点。

中泰证券银行团队认为,本次处置表明,政府有意逐渐撤出对各类银行的“隐形兜底”,政策正释放出打破银行“刚兑”的信号。但申万宏源银行组明确表示,此举更不应被解读为打破银行“刚性兑付”。

至于中小银行股方面,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事件将加速中小银行业分化。

中泰证券银行团队认为此次事件对中小银行股影响有限,称包商银行近期只是个案,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平稳,银行股仍具有防御性。申万宏源也对中小银行股继续持有信心,称继续看好以部分股份行和城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

中金公司则提醒,包商银行事件可能招致较为对银行的监管依然维持较为严格的态度,在短期内可能令中小银行的股价承压。

谈及对债市的影响,招商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包商银行被接管如果触发流动性风险,可能会对刚恢复元气的一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若包商银行的相关个券被大量抛售,可能引发与该行相似的城商行存量债券也被抛售。

截至今日盘初,A股银行股低开低走。其中,常熟银行跌近5%,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均表现低迷。论点一:打破银行业刚兑第一枪?

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明确表示,“对5000万以上的公司存款和同业负债”不明确担保,表明政府有意逐渐撤出对各类银行的“隐形兜底”,政策释放出打破银行“刚兑”的信号。

申万宏源马鲲鹏团队则持针锋相对的立场,认为此次安排既不等于包商银行即将违约,也不等于监管层要打破银行业的刚性兑付: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对于任何金融机构,在面临短期大额资金流出时都会有相应的流动性安排措施。银行的企业客户涉及大额转账或取现之前,都需要事先向银行申报头寸,经银行批准后方可执行;而基金公司对短期内集中大额赎回同样有一定的限制措施。因此,“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此举纯属于针对大额资金流出的流动性安排举措,“平等协商、依法保障”并不等于“包商银行无法兑付而即将违约”。

其次,此举更不应解读为监管打破银行“刚性兑付”。作为一家面临托管的银行,包商银行对于大额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设立流动性管理安排,是合法、合规、合理且符合行业惯例的,更是防范短期流动性风险的有效手段。投资者不应对此进行负面解读,更不应将其与“刚性兑付”这一并不直接相关的概念刻意挂钩。论点二:中小银行股还能买吗?

整体而言,分析师们认为,从长期角度来说,包商银行事件将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的分化,拥有优质基本面的银行长期仍被看好。不过短期内这类银行的股价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

中金公司分析员王瑶平、张帅帅、田眈、姚泽宇提醒,需警惕包商银行事件对中小银行股价的短期冲击:

我们预计,行业监管仍将维持较为严格的态度,短期中小银行股价或承压,长期金融供给侧改革下的优胜劣汰带动估值分化。此外,银行资本补充审批有序推进。

中泰证券戴志锋、邓美君、贾靖团队认为,包商银行是由于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导致其信用风险和负债端压力大幅高于同行业,其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比较独特,相似的银行很少,因此属于个案。

他们表示,从银行业整体来看,行业财务指标明显好于包商银行,资产质量平稳。从中小银行来看,根据草根调研结果,不同银行的资产质量因受到区域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而呈现分化态势。

戴志锋团队重申,银行板块具有防御性。关键之处在于:

银行股的核心投资逻辑是宏观经济,尤其是中长期的宏观经济。中小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未来的压力是经济快速下行、或者流动性突然收紧,但这些短期内还看不到。

平安证券刘志平、赵耀、李晴阳团队整体上也对银行股有信心。他们表示,金融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金融板块股价下跌。

如何判断优质的中小银行呢?申万宏源证券马鲲鹏、李晨、郑庆明团队表示: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存在核心竞争力的中小银行将在基本面和估值上取得长期优势。对于优秀的银行而言,自下而上的角度才是关键,务必重视被行业负面情绪扰动导致股价超跌带来的显著相对收益,而基本面确定性强的内部优势凸显板块绝对收益。论点三、会冲击信用债市场吗?

招商证券尹睿哲、李豫泽团队称,包商银行事件引发市场对于存单信用风险的遐想建议,但实际上,“更应该关注此次事件可能引发的流动性冲击”:

截至目前,包商银行存量券包括同业存单578亿左右,次级债65亿元及一只专项债“16包商银行小微01”50亿元。如果因违规事宜导致包商银行相关个券出现抛压,不仅会波及存单收益率曲线,同时可能引致“类包商银行”(2年未出年报\/同业负债高企\/不良骤增等,且存量券不少的城商行)存量券的抛盘。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的加剧,加之资管新规的制约,导致银行理财及非银配置向中短端品种扎堆,期限利差也因此被动走阔,不似过往牛市末端。如果监管预期维稳不及时,“包商银行”事件或率先冲击存单收益率曲线,进而向短端利率债及中高等级短端信用债传导;而信用债中,中高等级中短端城投债利差保护不足,被利率债联动的概率较大。我们建议密切关注存单市场的调整会否朝着利率与信用市场传染。倘若优质信用债出现超调现象,建议积极介入。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由包商银行发行且仍未到期的债券为115亿元人民币,分别为6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和50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债,后者将于6月20日到期。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