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年内违约债券规模增至185亿元 风险频率已高于去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年内违约债券规模增至185亿元 风险频率已高于去年历史高点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本周,债市深度调整,信用风险事件亦如影随形,例如东方金钰逾40亿元债务到期未能清偿、“ST康得新”公司担保的境外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以及“*ST凯迪”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抑或是中民投2019年到期美元债交叉违约条款被触发,公司涉诉金额合计达29.59亿元……种种迹象表明,始自2018年的违约大潮尚未褪去。

“伴随风险事件的发生,上述涉事主体相关债券,如‘17金钰债’‘17康得新MTN002’‘16凯迪02’‘18民生投资SCP004’等,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眼下,市场对民企——尤其是弱资质民企债券依旧谨慎,敢于博取风险收益边际的机构不多,即便有下沉评级的意愿,也大多有心无力。”

中金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19年初至今,信用债市场新增实质违约发行人19家,违约债券61支,总违约债券涉及本金金额485.3亿元,这三项数据分别占2018年全年的43%、53%和41%,简单年化均已超过2018年全年水平,这说明起码就目前来看,今年的违约频率已高于去年的历史高点。

至于今年的债券违约特征,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姬江帆表示,“包括违约高度集中于非国企,违约债券中公司债占比达到2/3,展期兑付、回售撤回、场外私下兑付等疑似违约情况明显增多等。”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今年债券市场中“花式违约”的情况之所以不断增多,根源上还是由于发行人的偿债压力较大。不少业内人士判断,2019年债市的违约频率不会低于2018年。尽管现阶段信用债的整体票息价值良好,信用利差全面显著走扩风险不高,但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控制仍不可掉以轻心。

不少市场人士建议关注城投类产品。来自海通证券的观点认为,使用低息的国开行贷款来置换高息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助于降低存量城投债务风险,影响正面。业界普遍预计,本轮化债会由各省主导,国开行试点或以地级市为主,因此建议有配置需求的机构,重点关注债务率较高省份及其下属地级市的城投平台,如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省,湘潭、常德、遵义、宜昌、襄阳、株洲、岳阳、赣州、上饶等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