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怪!税期高峰 资金面“面不改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税期高峰、央行逆回购减半、资金利率“绿油油”……面对这样的场景,会有怎样的感受?

“感觉很怪!”数位市场人士这样回答。据了解,4月18日,税期高峰来临,央行逆回购操作不增反降;更奇怪的是,资金面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继续收紧,反倒略松于前一天,资金利率多出现回落。

资金面的底气从何而来?有业内人士给出三种猜测。

一大怪象

二季度压力在两端,四月份风险在中间,这是根据二季度流动性波动规律总结的一条经验。意思是说,4月和6月是二季度流动性压力较大的两个时段,而4月流动性波动风险又以中旬更大一些。

4月是传统税收大月,财税清缴入库易引起流动性波动,而税费征期一般在月中截止,因此,中旬是税期因素影响最显著的时候。

18日,4月税期进入高峰时段。本月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候到了。

奇怪的是,4月18日,央行降低了流动性投放力度。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自16日重启操作以来,央行连续3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分别为400亿元、1600亿元、800亿元,18日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少一半。

进一步看,虽然17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不少,但当天有3665亿元MLF到期,央行仅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综合考虑,央行反而净回笼了65亿元。更不用说,先前备受期待的降准始终没有露面。总之,从公开信息来看,4月中旬央行流动性投放明显不及预期。

更奇怪的是,在税期高峰来临、投放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竟然呈现趋松的态势。

18日,资金利率整体走低,短端下行尤其明显。银行间市场上,DR001跌16bp至2.82%,DR007跌3bp至2.76%;上交所方面,各期限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均跌回3%以内,其中GC001跌38bp报2.79%,GC007跌35bp报2.81%。

“近几日资金面均不算紧张,18日还要松一些。”某券商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某农商行交易员也称:“虽然资金面谈不上很松,但机构融出意愿不错,借到钱问题不大。”

4月中旬,资金面没有预想的紧张,这是他们的共同感受。在流动性供求缺口显而易见的背景下,这确实有点“怪”。

底气从何而来

这一“怪象”是如何产生的?或者说,资金面底气从何而来?有业内人士给出三种猜测。

一是市场对4月流动性压力有充分预期,因此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减轻了税期因素的冲击。

二是在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下,财政支出节奏可能加快、力度可能加大。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启动,且一季度发行规模同比大幅上升,叠加财政收税,可能使得年初财政库款增加较快,管理层和相关部门要求财政资金加快拨付,财政投放节奏加快、力度加大对流动性形成正面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财政存款就比去年3月份减少得更多一些。

三是不排除还有其他渠道的流动性投放,但这很难证实。

目前看,资金面的表现要好于预期。这或许有助于理解近期央行为何在公开市场渠道投放的流动性有限。如果资金面延续这一表现,未来几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可能也不会很大,甚至会比预期更早停做。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