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民投、康得新宣布3笔美元债券违约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境外债券 原创: 华尔街交易员

本周四,假期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资美元债市场上发生了2起违约:

中民投周四下午公告,一系列的境内债务违约已经触发2笔境外美元债券的交叉违约条款;

康得新周四公告,未能于30日宽限期内(4月18日之前)支付美元债利息(900万美元),已构成违约。

“市场对中民投和康得新美元债的违约早有预期。”一名市场人士对华尔街交易员表示。

“康得新首次违约时(境内债券违约)就已经对外承认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所以公司150亿人民币(截至2018年9月底)的账面现金并非全部可用。”熟悉该公司的市场人士对华尔街交易员表示。至于中民投,它的债务危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同日,海航集团旗下CWT Pte. Limited公布,已悉数赎回4月18日到期的1亿新币、3.90%票据。化解了母公司(香港上市的CWT International Limited)贷款违约带来的债券兑付的不确定性。

伴随着兑付/违约,相关债券也大幅上涨/下跌,比如,CWT的2020年新币债券上涨5pt至75/80,中民投2019年美元债则跌至30 - 40水平。

“对于中民投美元债的投资者来说,建设银行SBLC的2020年美元债情况比较棘手,”一名信用债交易员对华尔街交易员表示:“市场将密切关注这笔债券的处置方式,如果不能妥善处置,恐怕将波及整个SBLC板块。”

中民投2020年美元债是中民投维好 + 建设银行香港分行SBLC;2019年美元债则是CM International Capital担保 + 中民投维好。

“CMIG 3.25 07/23/20(SBLC美元债)暂未看到大幅波动,”另一名市场人士周四对华尔街交易员表示。SereS平台的数据显示,这笔债券今日bid在T2 (USGB 2.25 03/31/21) + 162bps / 99.08。

图片来源:SereS (www.serespartners.com)

此前,汇源果汁在2018年4月爆出与大股东的大额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后,先后被穆迪和惠誉降级至Caa1和CCC+,汇源果汁2020年美元债则从96一路下跌至2018年7月初的60水平;面对美元债高企的违约风险,汇源果汁另外一笔2亿欧元债券HuiYuan 1.55 07/07/18(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提供SBLC)如期兑付。最终,汇源果汁2020年美元债在2019年2月宣布触发交叉违约。

“SBLC结构还是比较强的,这一点从穆迪对中民投2020年美元债的A1评级(与SBLC提供人一致)也可以看出。”上述市场人士称。

“穆迪对该交易(中民投2020年美元债)的分析主要基于:在不可撤回的备用信用证下,该笔债券将是建设银行的高级偿付责任(senior payment obligations),其偿付将获得建设银行的支持(fully support)。”穆迪在2015年7月(授予债项评级时)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