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第四桶油创始人因债务逾期破产 曾想解决加油贵难题

债市观察

关注

民营石油公司借互联网改变传统石油运营模式的梦想破灭了。

4月16日晚,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光汇石油)发布公告称,由于薛光林在4月11日因债务逾期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薛光林在公司包括董事会主席等在内的全部职务均被撤销。

根据香港高院判决书,越南国家石油公司(Petrolimex)因光汇石油未能偿还逾3000万美元的债务,申请对光汇石油破产清算。

薛光林是光汇石油的创始人,他于2018年4月23日以个人名义为光汇石油做出担保,但债务逾期后,薛光林没有提出延迟法定追债要求的申请。香港高院还认为,光汇石油已不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

至此,曾经身家百亿的石油富豪也连3000万美元的债都还不了,正式破产。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字头的“三桶油”相比,光汇石油没有那么耀眼,但在业内也挺有名的,毕竟号称“第四桶油”,作为全国500强里面排名139的企业,也是有很多光环的。

光汇石油是中国最大的海上供油服务商,还是唯一一家拿到保税油牌照的民企,2008年,在港交所借壳上市

2011年,创始人薛光林以石油富豪的身份,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当年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单中,他以28亿美元身家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并列第19位。

在2014年的时候,光汇石油还收购了美国Anadarko石油公司在中国渤海拥有的所有油田资产。

2015年,薛光林便以190.5亿元的财富位列大陆富豪榜第51位,那是光汇石油风生水起的时代。

就在那时,薛光林看到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机会:

互联网+街市成就了淘宝;互联网+百货成就了京东;互联网+打车成就了滴滴;互联网+自行车成就了摩拜······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行业一个接着一个被颠覆,于是,薛光林也想借助互联网颠覆传统石油行业,开始布局互联网战场。

小债(ID:bondreview)觉得,可能也是从这个时候,就埋下了破产的种子。

2016年1月,光汇石油正式上线“能源产业链+金融+互联网”的电商平台光汇云油,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据媒体报道,光汇云油以1个月的储油期限,在用户购买一定容量(升)的储油卡后,可获得12%的固定年化收益,外加因1个月后油价变化而带来的浮动收益或亏损。满1个月后,兑付方式可以选择现金兑付或者抵换相应面值的加油卡。

想法是很好的,成品油行业在上游就已经被巨头操控,到终端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已定的油价,没有任何议价权。

光汇石油打造的这个“互联网+石油”的平台,对接自己的石油储备基地,让消费者可以“低价储油”,想解决车主“储油难,加油贵”的难题,颠覆传统加油卡的运营模式。

但现实是残酷的,光汇云油不断被质疑存在类证券化、资金池等违规行为,在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如此紧张的氛围下,路是越来越难走了。

光汇石油从2017年10月就开始停牌,后来再也没复牌。

根据最后一次公布的财报,截至2016年底,公司总负债218.75亿港元,其中银行债务129.55亿港元。

而在2017年,光汇石油还曾在《财富》杂志的中国500强榜单中,以493.6亿元的营业收入、15.2亿元的利润,排在第139位,也是民营石油企业的首位。

说来也奇怪,好像光汇石油的债务问题是突然爆发的,光汇石油曾经有1000多万吨的现货仓储,有300多万吨的油轮运量,有油品的零售、批发牌照,还有互联网支付牌照,还有扎根石油行业20多年的专业化团队,就这样说倒下就倒下了,可惜了。

当初薛老板想用“互联网+加油站”模式在石油行业掀起一场变革的梦想,恐怕也要无奈终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