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湖南六场隐性债务会议释放的信号:谁签字 谁负责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扫雷君007 

中部省份湖南,无疑是地方投融资领域最受关注的省份,其管控债务措施之严厉为各省份之最。最近湖南省及辖下四个地市密集召开了相关会议,释放的信号颇为值得关注。

12月11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会议,通报政府隐性债务和社会稳定有关情况,研究部署岁末年初有关重点工作。

解读:最新一轮隐性债务摸底于9月启动,统计截至2018年8月底的债务。从湖南的表态来看,隐性债务已经有了底数。

杜家毫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重点关注金融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当前,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潜在风险和隐患仍然存在。要强化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机制,坚持抓早抓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解读:对地方而言,防范隐性债务风险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首要内容。

要深学笃用X总关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端正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科学分析债务成因,找准问题症结,坚持精准施策,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在摸清债务类型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注重方式方法,稳妥有序处理政府债务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解读:化债要求来自最高层,在去年金融工作会议期间有论述。

12月11日晚上,永州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2018年第34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及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守住3个10%警戒线,明确政府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要做好还本付息的安排,严禁借新还息,严格规范棚改;要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加快策划经营性项目,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考核。

解读:11日下午还在省里开会,晚上就开会传达。这速度,简直666。“守住3个10%警戒线”是个新提法,其中一个是“负债率=政府性债务余额/地区生产总值,安全线为10%”,其他两个是啥?

第二天上午(12月12日),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召开市政府2018年第28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落实X总关于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摘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全省化解债务风险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 

解读:因为年中审计署和财政部点名邵阳城投违规举债,邵阳广为关注。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某被给予诫勉谈话的处分,这也是去年被问责级别最高的官员。邵阳本次会议也是由这位官员主持。

再次提醒,化债要求来自最高层,已形成关于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X总关于化解债务风险的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切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解读:化解债务上升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红线”和“底线”颇有区间调控的意思,“底线”是下限,“红线”是上限。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双牵头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协调、配合、服从本地区化债工作,特别是财政、国土等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调度好资金,坚决做好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农民工工资等工作。

解读:违规举借隐性债务党政同责,债务化解党政双领导。所以我们才看到,纪委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12月12日下午,怀化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会议,传达全省市州委书记会议精神,通报政府隐性债务和社会稳定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抓、深入抓、具体抓、抓到底,对现有政府债务存量彻底清、清彻底,做到“谁签字、谁负责”;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解读:“谁签字,谁负责”以及彻底清、清彻底。

12月13日上午,怀化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市州委书记专题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X总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市州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前一阶段,全市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没有发生大的债务风险问题,债务规模、综合负债率总体可控。要进一步精准施策,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年终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等工作落到实处,稳妥有序处理政府债务问题,确保不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解读:怀化就此召开了两场会议。一场市委常委会议,一场县市区书记/长会议。

12月13日,湘潭市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市州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学笃用X总关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科学分析债务成因,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关注金融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解读:湘潭下辖某市据说债务很高,债市老司机前去调研络绎不绝。会议内容一般,略过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