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险资投向变化明显 不动产项目投入下滑上千亿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刘敬元

来源:券商中国

临近年末,保险资金加速流入实体经济,一个表现是债权计划注册量出现“井喷”。

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是保险资管发起设立的资管产品,用于投向实体企业或项目,近年来成为保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最主要载体。

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19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债权计划35项,注册规模729.12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资管协会对于产品注册工作推进的积极性都很高,正最大力度地支持实体经济。

尽管如此,纵观今年,前11月保险债权计划、股权计划注册量共计175项、规模不足3500亿元,在仅剩一个月的情况下,全年注册量低于去年的217项和规模5085亿元,几乎已成定局。若如此,债权计划将出现2015年以来的首次减少。

不过,记者了解到,总量下降的背后,实际是结构变化——投向不动产的债权计划明显减少,而投向基建的则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基础设施类债权计划的注册数量已达100项,已超去年全年的81项,注册规模在今年全年也有望超越去年。

11月份注册量创新高有五大原因

12月1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单月,保险资管公司共注册债权计划35项(无股权计划注册)、合计注册规模729.12亿元,注册数量和规模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高。

“最近很积极。”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近段时间以来,公司的产品注册工作和协会的推动积极性都很高。记者今年9月从协会了解到,协会对注册流程进行了优化,产品注册时长由四年前的30~60个工作日缩短到平均5.63个工作日,其中便捷注册仅用时平均1.81个工作日。

综合多位保险资管人士的分析,11月债权计划注册出现高点,有五方面原因:

首先,自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资管新规是资管行业主要焦点,保险债权计划注册审批收得比较紧,有一些积压。到了下半年,产品的审核注册逐步放宽加快。这是年底注册量较多的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在于,部分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对于注册量的排名比较重视,因此在年底之前,会有多报一些项目突击注册产品的情况。

第三,目前包括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项目也比较多,业界又会觉得明年是一个缺资产的情况,多报点产品,也是在准备“过冬”。

第四,有些央企发了永续债,在年底前要提款,所以存在注册新的债权计划的需求。

最后,考虑到保险负债端每年都有开门红,第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将会是保险资金量很大的时段,因此,现在注册一些项目,明年1月份的销售也会比较旺盛。

总量或现2015年以来首下滑

尽管年末阶段的保险债权计划注册量上升势头明显,但是今年累计注册量低于去年同期。

今年1~11月,25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而去年同期,合计注册数量为185项,注册规模达到4300多亿。

在今年仅剩1个月的情况下,全年保险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的注册量,很有可能不及去年全年,同比出现下滑,并成为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自2012年债权计划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以来,保险债权计划的注册量快速上升,到2014年已经达到4000亿元。

2015年,由于市场出现资金荒和项目荒,注册数量有所减少,当年注册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合计121项、规模2706亿元。

此后年度的注册量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注册量增至152项、规模接近3200亿元,2017年达到高点,注册总量216项,合计规模突破5000亿元,达到5075.47亿元。

结构有变:不动产项目减少千亿、基建类稳步增长

对于2018年债权计划注册量下滑,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非标投资部门负责人分析,主要是上半年收紧所致。不过,记者采访的多数业界人士对于下滑的感受并不明显,一方面在于其公司自身的注册量并未下滑,另一方面在于,投向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债权计划并未减少。

一家中小保险资管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表示,今年其公司注册债权计划的量增加了,同时注册项目质量也明显提升,今年出现了很多超募的情况。“今年我们对项目资质要求比较高,做的项目是以大型的3A的国企项目为主。” 

“行业资金的投资重点方向有所调整,很明显的是大家对基础设施投入还是比较多的。”一家中型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表示。数据显示,基础设施类债权计划今年前11月注册100项,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81项注册量;注册规模上,去年全年是2466.45亿元,今年前11月2399.86亿元,全年很可能增长。

上述中型保险资管副总裁表示,国家政策导向投向基础设施,而这方面的融资需求一直都在。加之险资对合作方的信用级别要求一直都较高,因此主要合作方与往年相比差异不大。今年主要是不动产项目减少了,这主要是由于不动产今年的风险较高,并且在宏观环境下,不动产项目的注册要求也更严格。

数据显示,不动产债权计划今年的注册量较去年明显减少,前11月仅注册73项、规模1028.30亿元,去年全年注册123项、规模2113.52亿元。

债权计划收益率在“纠结观望”中下行

除了注册发行量,与保险债权计划密切相关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收益率。保险债权计划今年的收益率,在市场利率明显变化的环境下,也呈现出比较显著的变化特征。

“收益率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和一季度后。”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非标部负责人如此趣称。原因就是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在一季度处于高点,之后就呈现出总体下行趋势。

保险资管业人士表示,今年年初的收益率在6%以上,现在基本在5.8%,优质项目甚至到了5.5%左右。

上述中小保险资管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称,由于保险债权计划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保险资金,因此其收益率与保险资金的量的多少相关。今年一季度的保险开门红情况不理想,新增保费低于去年,不少险资选择了“持币观望”,所以造成了利率产品价格上涨,保险债权计划收益率也较高。

进入二季度后,各家机构陆续配置资金,收益率基本上是处于稳中有升或稳中有降的波动状态。三季度出现了收益率下行的预期,尽管不太确定,但由于二季度保险债权计划的注册量明显减少,保险行业资金出现欠配的情况,因此行业开始追逐高资质产品,利率有所下滑。

到四季度,保险行业对于利率明年将是下行趋势的预期,有了较高一致性,且预计2019年开门红要好于2018年,资金会相对充裕,加之2018年存在资金欠配情况,保险资金开始“抢资产”,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整体较低。

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发生在大唐发电的永续保险债权计划上。11月28日,大唐发电公告发行2018年第二期永续债权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0亿,期限为7+N年,投资收益率分为两档:在存续期内为固定利率,初始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55%;首笔投资资金届满未宣布投资资金到期的,则进入后续投资存续期,适用利率跳升机制。

“永续的保险债权计划一般要比普通的债权计划收益率高,但是大唐的收益率只有5.55%,甚至还出现了超募的情况,还是出乎意料的。”上述中小保险资管人士称,之前业界还在看收益率6%的产品,或者5.8%以上的产品,普遍认为6%这一关口附近是比较正常的。

更让他意外的是,这一债权计划的购买者,除了大型险企外,还有一些中小保险机构,这更加重了行业对于明年利率下行以及优质资产稀缺的预期。

从过去三年看,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已明显下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实际注册债权计划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78%,而2015年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6.61%、不动产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7.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