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国债期货震荡收涨 10年期主力合约T1812涨0.20%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国债期货震荡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T1812涨0.20%。今日国债期货小幅低开,随后开始震荡上涨,午后略有回落,尾盘再次冲高。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涨0.20%,5年期主力合约TF1812涨0.13%,2年期主力合约TS1812涨0.04%。

9月21日央行净回笼1100亿元

中国央行今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1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100亿元。

9月21日Shibor

隔夜Shibor报2.514%,下跌0.5个基点;

1周期Shibor报2.654%,下跌0.5个基点;

2周期Shibor报2.746%,上涨1.3个基点;

1个月Shibor报2.754%,上涨0.1个基点;

3个月Shibor报2.815%,上涨0.3个基点;

6个月Shibor报3.248%,上涨0.7个基点;

9个月Shibor报3.453%,上涨0.5个基点; 

1年期Shibor报3.516%,上涨0.4个基点 。

财政投放成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投放的资金量较大,且影响短期流动性的一些因素趋弱,央行有序降低资金投放量在意料之中。

9月份主要税种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7日,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到9月20日税期扰动已基本消退。往后看,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季末监管考核、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节假日现金投放、财政支出节奏将成为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几项因素。

据最新数据统计,9月下旬地方债和国债的计划发行总额约2500亿元,缴款规模约3300亿元。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短期流动性供求仍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进入9月下旬,季末监管考核的影响会逐渐体现,金融机构对跨季资金需求可能上升。9月下旬还有4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随着“国庆”长假临近,银行现金投放的需求也可能有所上升。综合来看,如果央行不给予流动性支持,财政支出将成为9月下旬增量的流动性的主要来源,对流动性边际波动无疑具有较大影响。

9月季末,是传统的财政支出大月。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将可对冲前述多种因素对季末流动性的影响,否则保持流动性稳定仍需寄望央行适时给予适量流动性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