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券基金踩雷姿势图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历史上债基踩雷,多数情况下基金公司都选择自己兜,但是经过15,16年债券市场大跃进之后,现在的雷实在是太多了,开始有基金公司选择“不刚兑”,反正债券基金本来也不保本。

作者:北落的师门

来源:韭菜说投资社区

近期多家债券型基金持有的债券违约,从富贵鸟到盾安集团、凯迪生态等,波及中融、国富、华商等多家公司的产品。基金投资者、基金公司、债务人等几方的撕逼大战一触即发。

本次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以往的经典战役。

背景

风险最大是债券 

在普通投资者的印象中,股票一天都有几个点的波动,债券一年才几个点的收益,每天波动个千分之几就是相当大的幅度了,是低风险投资品种。

但是如果你去问公募基金的投资、风控和运营专家,他们一定会告诉你,债券的风险要大大大大得多!为什么会这样呢?

早年间可谓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债券基本没有违约的,发行人就算再难,都不愿意做那个第一个不要脸的人。但是这两年开始有企业抗不住了,一开始是民企还不上债,后拉蔓延到地方国企甚至央企,于是那些投了这些问题债的公募基金就彻底慌了,处置这种“踩雷”风险的过程,也是相当的险象环生。

山水水泥

富国的“良心”

2015年11月11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11月12日到期的20亿境内债肯定会逾期违约,并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公司清盘呈请及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这成为中国首例超短期融资券违约案例。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系中国首家在香港红筹股上市的水泥企业。

在本次债券宣布违约之前,山水水泥就因为内部股权斗争闹得不可开交,再加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已经周转乏力,甚至已经就企业存在现金困境的问题进行过公告。但毕竟超短融违约,史上并无先例,这的确是很多人都没想到的。(超短融即超级短期融资券,由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期限在270天以内)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本次山水水泥的超短融违约涉及4家基金公司。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20亿规模“15山水SCP001”中,公募基金至少持有近四分之一。知情人士透露,山水水泥后续待偿还的51亿元债务还波及10余家基金公司。”

这时候基金公司的麻烦就来了。

像这种违约事件,一旦发生,中债登可能直接将债券的估值进行腰斩,如果某只基金重仓持有,那影响将会非常大,一天跌四五个点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遇上更极端的情况,有客户在估值下调的前一天进行了大规模的赎回,那么基金要按照原来的价格向客户支付对价,但是第二天到市场上要用腰斩的价格才能把违约的债卖出去(更多的可能是卖不出去),那这之间的差价由谁来承担?根据基金运营的相关法规,是由剩下的持有人承担,那更完蛋啦,剩下的持有人不仅要承担自己那部分的损失,还要承担前面持有人本应承担的损失,亏损直接double,有可能一天亏掉十几个点,那不找你基金公司拼命才怪。

(联想一下为什么中信资管要怒怼国海富兰克林)

你又要问了,那前面的客户怎么跑的那么及时呢?这就是隐晦之处了,也许它是机构,消息比较灵通,知道山水水泥药丸,也许他的基金份额占比比较大,也就对持仓信息了解的更多一点,这都有可能。虽然不公平,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残酷(机构占比过高的基金散户不要参与)。

面临这样的情况,基金公司怎么办?

得罪机构客户,以后永远别想从人家手里拿钱了,得罪散户,那更要命了,天天到你公司门口抹脖子。

这时候基金公司只有一种选择:硬撑!

比如富国基金旗下富国新回报基金于2015年6月底和9月底均持有190万张“15山水SCP001”,很可能系发行时申购获得,投资成本为1.9亿元,应该属于该超短融主要持有人。截至三季度末,该超短融市值占到富国新回报基金净值的9.09%,达到重仓级别。

富国基金在山水水泥违约后的第二天发了这么一条公告:

“认为当前企业的资质对该债券的清偿保障程度较高”(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富国基金会真的这么认为),“决定对该债券继续沿用前一日中债估值定价”(也就是说基金净值不会暴跌,会很平稳)

此公告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哗然,本来已经处在绝望中的投资者纷纷跑路,早赎回一天,就是早上岸一天。不要说机构投资者,连普通散户都知道这只债券完蛋了,要赶紧跑路。当时的投资论坛上就有人这么评价:

富国基金有良心不假,但奇葩也非其所愿,实属无奈。于是这只基金的规模迅速从2015年3季度的7亿份暴跌至4季度的1.37亿份。

这么多赎回怎么办,当然是卖债变现了,其他的债好说,山水水泥这只怎么办(卖是肯定卖不掉的)?而在2015年的四季报中,这只债又不见了:

山水水泥债去哪了?答案大概率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基金公司拿自有资金接走了,而且是以原价接走的。这样对于基金持有人就没有影响了,一只烂债就落到了基金公司自己手里,而以后的追偿,也就成为了基金公司必须要做的事儿了。从当时的新闻看,富国基金的确走上了告状之路。

其实,基金公司用自有资金去接旗下产品踩雷的债是屡见不鲜的,不过这属于关联方交易,是要公告的。但是我们却很少看见有基金公司公告,毕竟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而且容易引起更大范围的赎回。所以基金公司大概率会去找一家资管机构,成立一支产品绕道去接来规避此事。所以在最近两年很多爆出来踩雷的公募基金,后来都悄悄把这些债处理掉了,也都会高调宣扬我们已不再持有XXX,其实是已经破财消灾了。

好在富国基金除了有良心以外,还比较有钱,2015年牛市从分级基金上可是赚的盆满钵满,如果真拿出一两个亿接个烂债,应该不成问题。

大连机床

烂债连环套

2017年6月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2016年12月20日,新沃基金管理的乾元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受持有的信用债券违约及高杠杆操作相互叠加影响,发生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的情况。”

这一事件不仅牵连了作为通道主体的新沃基金,还殃及了借钱给他的四五家公募基金公司,背后则是一只违约的烂债:大连机床。

中融基金在2017年1季报中披露“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与新沃基金乾元2号达成了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业务,乾元2号未履行回购义务。经托管人同意,中融基金已于2017年2月8日使用自有资金垫付该笔逆回购业务到期本息,保障了投资人利益不受损失。”

也就是说,中融基金接受新沃基金乾元2号产品以某个债作为抵押,向其借了5000万,而到期以后对方不还钱了,中融基金没办法,自掏腰包先把这笔钱垫上了,以避免货币基金投资者者受损。

据媒体报道,这只作为抵押品的债,就是大连机床的债,而在这期间大连机床出现一连串债券违约事件,于是新沃基金就不还钱了,这相当于我用房子抵押向你借了一笔钱,后来房子着火了,我干脆不还钱了!是极其恶劣的行为!

但是新沃基金是一家公募基金,正儿八经的金融持牌机构,怎么会做出这种背信弃义的事。媒体进一步挖掘,发现新沃基金这是产品并非公募基金,而是一个专户产品,而且是一个通道型的专户产品,据财新记者调查,“ 乾元 2 号 ”背后是单一委托自然人。该自然人同时担任该资管计划投资顾问的私募机构华夏大通(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管——孟繁铭。

据媒体报道,5 月 24 日,35 岁的孟繁铭在电话里向财新记者承认,自己就是 “ 乾元 2 号 ” 的委托人。其简历显示,在此专户产品设立前,孟繁铭在业内知名的专注债券投资的私募机构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总监。而蓝石资管则发表公告称与此事无关。

在这一事件之前,对于资管产品内部杠杆一直没有太明确的规定,这样一来,管理人可以拿着一只债券质押借钱,借到钱以后还买这只债,买来以后再去质押,反复循环,可以将杠杆做到七八倍。债券不出事当然好,一旦出事,根本解不开这个套。所有在这个过程中借钱给他的资金方,都会被套在里面。

后来监管机构硬性规定了资管产品杠杆比例不得超过200%,对于通道业务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东北特钢

打破国企信仰

山水水泥毕竟是民企,真正打破投资者信念的是东北特钢的违约,它开创全国首例地方国企违约纪录。

2016年3月24日,东北特钢官网发布消息,“3月24日13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发现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男,53岁)在其居所上吊死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查工作。”

3月25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由于流动性紧张,15东特钢CP001本息偿付存不确定性,27日到期的8亿元债券或面临违约。

25日当天,中债登对CP001的估值大幅度下调,各家持有该只债券的基金,净值均大幅度下跌。

27日(周日),15东特钢CP001实质违约,中债登对其停止估值。

28日怎么办呢?如果对比仍在存续的15东特钢CP002,这些基金手里的CP001估值还要大幅度下调,这时候不同的基金公司就有可能采取不同的做法。

比如财大气粗的华安基金,2016年3月25日,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应声回落2.49%。随后的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同日,在华安基金宣布暂停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当日申购业务后,此债基净值回升了2.94%。

又是业界良心。

而据媒体报道,另一家华润元大稳健债基也持有15东特钢CP001短期融资券。基金净值显示,此债基在3月25及3月28日分别下跌2.17%和2.32%。3月31日,华润元大稳健债基宣布关闭基金申购业务。4月5日,基金净值暴涨4.75%,4月7日,华润元大再发公告表示此债基恢复申购。很显然,基金净值再暴跌两天后,基金公司扛不住压力了,赶紧筹措资金用合理的方式把这只债原价节奏了,基金净值又暴涨回去,这期间禁止申购则是为了防止有人套利。

中城建

央企大变身

中城建全称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称中城建的实际控制人是住建部,给予的评级是AA+。AA+是资质稍弱的央企通常能够获得的评级。但毕竟也是央企啊,能有多大风险?

4月25日,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突然一纸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由一家”投资人眼中的央企”变为一个由多家银行所控股基金的持股公司。公告称原控股股东中城院持股比例由100%降至1%,剩余99%由北京惠农基金持有,在未经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的情况下突然丧失“央企”身份。

而中债登并没有因为中城建股东性质的变化而调整估值,这样一来,持有中城建债券的基金尴尬了。

基金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估值,基金净值肯定会暴跌,势必么得罪客户。

如果不调整,那客户如果知道基金持有该债券,肯定会第一时间选择赎回。(如果是机构资金为主的基金,客户大概率是知道的)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作为唯一一只持有中城建债券的基金—国联安信心增益也出现断崖式暴跌,其近两个月单位净值下跌将近18%。数据显示,国联安信心增益持有15中城建MTN001,持有数量100万张,市值1.06亿元,占基金净值的10.9%,也是唯一一只持有该债券的基金。

据媒体报道,这只基金正是由于客户大规模赎回,导致基金被动卖债而出现了严重的亏损。而基金规模也从1季度的7个多亿变成了2季度的1个多亿,当然,二季报中,中城建这只债也不在持仓中了。去哪了,您应该清楚。

结语

历史上债基踩雷,多数情况下基金公司都选择自己兜,但是经过15,16年债券市场大跃进之后,现在的雷实在是太多了,开始有基金公司选择“不刚兑”,反正债券基金本来也不保本。个人估计未来一段时间,“不刚兑”将会越来越多,投资者要做好防范。一不购买机构占比过高的债券基金,二不购买持债集中度过高的基金,三则是尽量选择再固收领域相对有名的基金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