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央行加息未超预期叠加资金面宽松 债市再度走强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陆家嘴固收论坛 

周四(3月22日),中国央行加息未能超预期,债市再度走强,国债期货全线明显收红,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最低触及4.8125%,资金面维持宽松,不过国开和进出口行新债招标结果差强人意。交易员表示,中国央行调升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跟进美国加息,国内外加息幅度均未超预期,叠加资金愈发宽松,助力债市做多情绪继续释放。

国债期货全线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涨0.21%报93.395,创2017年10月27日以来收盘新高;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涨0.09%,创2017年10月24日以来收盘新高。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5.07bp报4.82%,盘中一度触及4.81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2.05bp报3.7725%。

信用债方面,“14富贵鸟”暴跌42.71%报13元,盘中一度遭上交所临时停牌。富贵鸟早间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资金兑付日为4月23日,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富贵鸟午间公告称,3月2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指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交易员表示,临近午间进出口行新债表现差强人意,现券走势暂回稳,国债期货涨幅略有收窄,债市后市仍需继续观察资金面宽松程度可持续性如何,以及未来资管新规出台及实施情况。

一位上海的银行交易员称,加息都在预期内,不过从国开债收益率下行幅度不到5个基点看,幅度还不算多,大家对后市还是有一些顾虑。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行三期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需求尚可。进出口行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5599%,投标倍数2.33;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6963%,投标倍数2.11;10年期固息新发债中标利率4.89%,投标倍数2.66。

国开行三期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需求尚可。国开行3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4.4543%,全场倍数2.8,边际倍数2.16;7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4.8358%,全场倍数2.54,边际倍数1.37;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4.7392%,全场倍数3.25,边际倍数2.88。

市场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仅象征性地进行了100亿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5个基点的幅度也符合预期,尽管单日净回笼规模较大,但面对如此宽松的资金面几无影响。流动性依旧充裕,隔夜资金较为泛滥,但跨月品种14天期利率上行幅度较昨日加大。

来源:陆家嘴固收论坛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四进行10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较上次上调5bp;当日16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500亿。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邓海清称,中国央行提高OMO利率5BP,跟随加息但幅度再次远小于美联储,表明“中美利差稳定论”是伪逻辑;央行提高OMO利率,目的依然是修复OMO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之间的鸿沟;2018年存在“货币市场利率平稳+存款利率加息”的可能性;但具体到存款加息是否发生在3月,依然很难判断。

国君宏观点评央行为何加息5BP称,从经济动能和通胀维度看,上调利率的必要性逐渐增强;从市场利差和中美利差看,加息的条件已经具备;从政策信号维度看,央行态度总体温和;最终央行选择了加息且温和小幅上调5BP;毋庸置疑,随着时间推进,后续上调利率的必要性会越来越强,预计全年将跟随加息3-4次。

国君固收:加息未能超预期,跟随意味更为浓重,对内而言,公开市场操作加息主要目的为缩小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利差,与前次加息表述近似,预计二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发酵、监管冲击悬而未决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然将保持偏宽松的状态。

华泰宏观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逆回购利率和市场回购利率差距不大,央行4月中旬上调MLF利率概率较高,央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概率下行。

光大固收点评央行OMO加息:本次OMO的加息,体现出货币政策释放风险去杠杆的意图,有助于市场对未来的政策方向形成合理的预期;“跟随式”的加息可以更好地巩固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防止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抬升。

中信固收:此次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5BP,是结合当前流动性回笼趋势的灵活操作,但货币政策加息趋势仍然不变;展望2018年后三季度,加息趋势较为清晰,但货币政策操作的调整空间仍然存在。

海通姜超评公开市场利率上调5基点: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大幅升值、并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此次加息重点或在于进一步纠正央行操作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偏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