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基金发行风格反转 债基占比达64%创今年新高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陆家嘴固收论坛

去年底今年初权益类基金火爆热销,然而3月份新基金发行呈现新特点,新成立的债券基金占比高达64%,创今年以来新高。

自2017年以来,新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占比高点曾出现过2次,分别是2017年12月,占比72.59%和2017年2月债基占比达到67.26%。

截至3月22日,今年3月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占比达到64%,接近前两次的高点。

市场人士认为,2017年债市低迷,多数债基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债市从底部反弹,债基业绩表现较好,基金公司发行债基的热情比较高。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回报明显,九成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截至3月21日,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率达到0.96%,领涨所有基金类型。在收益攀升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型基金的热情开始回升。

另外,基金公司发行债基增多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大量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多采用发起式定开债基的形式。

随着监管愈来愈严,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无法像以前一样操作,而传统型标准化产品在申报、募集、发行和运作上更方便,且债券型基金与权益类产品相比,风险偏好相对低,管理体量也大,更适合银行委外资金。此外,该业内人士称债券类基金比较适合银行等机构类资金,颇受机构欢迎。

梳理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基金,发行对象包括个人投资者的比例仅为19.56%,多数是面向机构投资者。

北京商报曾经报道过,近期“两户基”频频亮相市场,3月16日,前海开源乾盛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发布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募集期限自3月5日-12日,两机构共同认购40.1亿元金额。与此同时,招商招鸿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银河庭芳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建信睿丰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纷纷下发基金成立合同,认购户数均为两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176只基金相继成立,其中发起式债券型基金数量为50只,如华安安逸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中银丰润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等。

对于近期公募市场上发起式基金发行热度骤升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发起式委外债基大批量发行或与一季度时间节点临近有关,每逢季度末,基金公司会大量发行基金产品冲刺规模,此前体量更大且收益稳健的货币基金成为规模冲刺利器,不过去年底,监管弱化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委外机构定制化债券型基金成为新的粉饰规模新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