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长江证券研究所赵伟:看多新经济 关注转型机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结合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近期生产端表现总体平稳,部分‘新经济’产业表现亮眼,随着更多数据的公布,后续对经济走势的判断将逐渐明朗。”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18年,坚定看空“旧”周期,看多“新经济”,建议重点关注“转型”逻辑下的投资机遇,以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为代表。

中国证券报:从一系列宏观数据来看,近期国内经济表现如何?

赵伟:近期生产端表现总体平稳,部分“新经济”产业表现亮眼。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较去年12月同比增速回升1个百分点,生产端表现总体平稳。其中,部分“新经济”产业表现亮眼。例如,1-2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分别高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4.7和1.2个百分点;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济”产业中,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78.1%、33.3%、25.1%,表现较亮眼。在投资数据中也有类似表现,部分先进制造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从信贷社融等需求端领先指标来看,信用收缩迹象已有体现,后续或将导致经济面临阶段性的压力。1月和2月信贷社融数据受“春节效应”干扰,前两个月累计新增信贷高于去年同期,但企业贷款大幅减少,居民和非银机构贷款增加;新增社融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主因非标融资显著收缩,社融存量增速也有所回落,信用收缩的迹象逐步显现。

中国证券报:从高频指标来看,今年春节后企业复工情况如何?

赵伟:今年春节以来,高炉开工率等高频经济指标趋于回落;相较往年,企业复工表现略显低迷。企业生产行为往往表现出一定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赶工生产、春节期间停工或减产、春节后复工生产。从今年春节复工情况来看,较为典型的高炉开工率指标春节后并未出现明显修复,仍在继续回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数据和炼油厂开工率、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等行业开工率指标也显示,相较往年,今年春节后企业复工表现略显低迷。

此外,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库存表现等,指向经济后续动力可能相对偏弱,如与消费需求关联较为密切的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春节以来回升相对较慢,表现弱于过去几年;春节以来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低迷,铁矿石等原材料库存也持续处于高位。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春节效应”导致1、2月数据对经济走势的指示性较弱,仍需对高频指标进行持续跟踪;伴随更多数据的公布,对后续经济的判断也将逐渐明朗。

中国证券报:2018年经济走势如何?需要关注哪些投资机遇和风险点?

赵伟:2018年,信用收缩将加大经济的阶段性压力,经济或将呈“拱形”走势。防风险背景下,2017年底开始,信用收缩的迹象已开始有所体现;2018年,非标融资规模或将明显收缩,融资成本也可能进一步抬升。结合融资节奏,信用收缩对经济的影响,或在下半年明显体现。

2018年,随着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的显性化,通胀将是经济重要风险点之一。传统周期下,通胀主要是需求驱动的逻辑,而本轮通胀变化为成本驱动型。传统需求驱动下,通胀周期性特征明显,而成本推动型通胀的波动较小、通胀中枢抬升后较难出现回落。目前,成本端压力的显性化依然不足,未来仍将继续释放。

展望2018年,我们坚定看空旧周期、看多新经济。2018年,中国经济“吐故纳新”,“旧”经济加速出清、“新”经济加速培育;坚定看空“旧”周期、看多“转型”,重点关注“转型”逻辑下的投资机遇,以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为代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