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基收益转正 债券私募莫把凛冬当阳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期虽债基收益大面积转正,不过很多业内人士仍认为,短暂回温并不意味着春天已到,目前债券私募仍在凛冬等待春天。

债基收益转正

据3月12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2月底,其收录的1294只有业绩记录的固定收益产品中,1001只实现了非负收益,占比77.3%。相较2017年私募债券产品实现大面积“转正”。

业内人士认为,债基收益来源以利率债为主。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表示,2018年以来短端利率债随着资金面持续宽松出现显著下行。截至3月15日,国债1年期、3年期收益率较2017年年底分别下行48个基点和25个基点,国开债1年期、3年期较1月份高点也分别下行49个基点和22个基点。收益率下行,利率债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

谈及2018年1月中旬以来的债市回暖,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这轮反弹主要还是资金面阶段性宽松和市场情绪回暖造成的。今年春节前,央行通过CRA、定向降准等特殊手段维护流动性;春节过后,央行继续释放大量流动性,资金面维持宽松。其次,1月中旬后监管政策趋于平静,叠加流动性宽松催生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另一方面,尽管2月底债基实现大面积收益转正,机构委外资金态度转变尚需时间。

等待委外春天

“银行方面债券投资委外尚在观望。”北京某百亿债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私募人士表示,如2017年以来农商行的委外已经交由省联社统一管理。私募要拿到农商的委外,需先通过省联社,目前省联社并无松口的迹象。

记者从多家百亿债券私募了解到,去年委外到期未能续作导致多数债券私募管理规模显著缩水,营销压力下产品经理出差宣讲的频率提升。业内人士表示,短期这种情况转机概率低。

上海银叶投资合伙人、固定收益部总监黎至峰表示,银行委外目前尚无明显转乐观的信号。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不确定性消除,机构或提升债券投资在委外投资占比。

2017年权益投资收益攀升,赚钱效应显现,机构委外多有向权益倾斜倾向。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四大行已经提升了资产配置中权益投资配比,部分大型银行亦然。例如:一家大型银行的委外资金此前仅小规模参与权益类投资,但2017年获得了丰厚回报,这家银行决定加大权益类投资规模。

另一方面,华创证券发布的机构调查报告显示,44%的银行机构认为收益率在6.1%至6.5%的委外才更有吸引力。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资管新规将引导部分理财资金回表,银行表内负债的争夺将加剧,叠加委外需求的减弱及管理人竞争加剧,银行在收益率方面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收益预期攀升、接受债券委外的受托机构投资难度提升。

短期票息为王

泓信投资认为,春节之后债市出现比较大的反弹,主要是年初资金偏松,配置资金入场。同时以美债为代表的G7国家国债收益率在过去3个月内快速上升,中美10年期国债息差再次回到100个基点以下,未来如果10年期美债利率还要上行到3.3%-3.5%,那么中国国债的收益率下行空间也比较有限。泓信投资表示目前倾向于上半年票息为王,积极关注二季度之后的交易性机会。

暖流资产CEO程鹏表示,目前看债市没有通过拐点,年内见到曙光的概率较大,具体时点要看监管的推进情况,在这之前以短久期、低杠杆、票息为王比较稳妥。

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表示,近期仍然需谨慎操作,不可贸然做多。由于资金面宽松,市场做多情绪依然较高,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谨慎。因为机构真的下决心跟风做多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所有利多都出来。如果后期监管严于预期,则再次被套在所难免。

千为投资执行董事、投资总监表示,本轮流动性宽松持续时间长于预期,市场对“拐点的预期开始有所升温”,但眼下机构对资金面宽松持续性持有怀疑的态度。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8年波段操作上保持相对谨慎,整体上采取低杠杆、短久期的策略,维持产品较好的流动性;以精选个券以及信用增强等策略,提高产品整体收益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