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短债持仓超过中英 伯克希尔美债持仓量超千亿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本周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发表年度致股东信。备受股东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该公司堆积如山的现金将被如何使用。截止去年9月30日,伯克希尔公司所持现金额高达1090亿美元,目前是美国一年以内到期美国国债全球最大持有者,规模超千亿。

本周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发表年度致股东信。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该公司堆积如山的现金会被如何使用。

一年期以内美债的最大持有者

截止去年9月30日,伯克希尔公司持现金额高达1090亿美元,较2016年年底增加860亿美元,是2006年底时的两倍多。几乎全部的资金被投资于一年期以内的短期美国国债。

伯克希尔目前是美国1年期以内国债的全球最大持有者。第三季度末,伯克希尔拥有的一年期以内美债规模甚至超过了中国和英国,也超过了由23个主要负责承销这些美债的债券交易商集体持有的一年期以内美债的规模(价值1350亿美元)。

巴菲特去年与华尔街日报的一次访谈中称,伯克希尔所持短期美债之多,使得债券交易商如果在某个日期前需要一年期以内美债,就会先与伯克希尔安排交易。

相较于收益率较高的公司债券等资产,伯克希尔更喜欢持有国债,巴菲特1月向美国媒体CNBC表示,因为国债会在市场低迷时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他说,伯克希尔通常每周一在政府拍卖会上购买约40亿美元的一年期以内的短期美国国债,占财政部出售的这些国债总额的4%。

千亿现金如何花

上周美国能源公司Philip 66回购伯克希尔3520万股,又令伯克希尔现金持有规模增加了33亿美元。

坐拥如此巨额的现金,也令伯克希尔倍感压力,如何更好的使用这些现金是该公司一直头疼的问题。近几年伯克希尔一直试图寻找大型公司作为并购的对象,但是没有成功。

去年伯克希尔曾计划以90亿美元现金收购德克萨斯州电力传输公司Oncor,但是最终Oncor的母公司收到更高的报价,从而终止了与伯克希尔的交易。

除了并购,也有人认为派发股息也是使用这些现金的选项之一,但巴菲特一向不喜欢派发股息。《巴伦周刊》在分析中推测,巴菲特可能提高股票回购门槛(目前回购股票的最高价是账面价值的120%),还可能在信中提到是否会发放现金股息。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公司股价低于账面价值的120%,公司就会回购股票。而截止周四,伯克希尔的两类股票价格在账面价值的165%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