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国债期货高开低走 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跌0.03%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期货讯 12月18日,国债期货高开低走,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跌0.03%。今天国债期货全线高开,随后冲高未果震荡走低。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跌0.03%,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跌0.01%。

海外加息影响有限,近期国内债市情绪修复的逻辑仍然围绕监管+资金面

申万宏源认为,上周美、英、欧三大央行接连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在美联储如期加息之后,我国央行仅小幅调升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利率5bp,其中随行就市、被动确认的意义更大,验证了我们认为海外货币政策变化对我国资金面成本的压力不大的判断。当前,影响我国债市收益率高位震荡难下的主要原因依然是监管,在监管政策逐渐落地的情况下,资金面和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有望回归基本面。维持我们对2018年的利率债展望报告《回归基本面》中的判断不变。

1)美联储加息进入下半场,英欧货币政策边际缓慢趋紧,美元指数难上,海外货币政策格局对我国资金面以及债市压力都比较小。美国方面,当前美国核心通胀与薪资增速均上行乏力,在财政中性原则约束下进行的美国税改计划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提振作用又较为有限,随着美国加息进程进入下半程,我们预计后期加息路径仍将较为缓慢,明年加息次数很难超出当前的市场预期。欧洲方面,我们认为明年欧元区工业生产仍将延续稳健复苏,对经济和通胀前景形成支撑,而随着核心通胀逐步企稳回升,我们预计欧央行可能于18年中QE资产购买计划接近退出阶段逐步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至边际紧缩,虽然欧央行紧缩过程或持续较长时间,但欧美之间货币政策周期的再分化,仍将在中期对德国国债利率、欧元兑美元汇率有所支撑。英国方面,继续关注英国脱欧谈判进展,随着近期谈判进入贸易和投资领域,脱欧对英国长期经济前景的潜在负面冲击正在逐渐弱化,在此过程中,如果英国出口、工业生产与零售等关键经济数据出现持续改善,预计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2018年整体仍呈边际紧缩。

海外对我国债市的影响主要通过汇率以及国际收支两大路径,在以上美欧货币政策格局下,展望2018年美元指数难出现大幅上行,同时,考虑到我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海外因素对我国人民币汇率的冲击有限,而且我国货币政策相对独立,明年我国债市受海外影响有限,主要的逻辑还是围绕国内监管政策、资金面预期以及经济基本面。

2)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维持稳健中性,操作利率小幅抬升的同时释放流动性,形成操作利率确认上行与实际资金面边际改善并存的格局。在资金面利率已经大幅上行的背景下,上周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利率小幅上行随行就市、被动确认的意义更大,显示央行不希望本次小幅调升操作工具利率导致市场形成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并且,与此同时央行净投放量再度扩大,同时央行强调将进一步合理投放短期逆回购品种,结合年底财政存款投放、明年初定向降准落地,跨年、跨春节投放量较为充足,在资金面市场利率显著高于操作工具利率的情况下,投放量对资金面的影响远大于操作工具利率的小幅调升。截至目前,四季度无论是DR007还是R007的中枢水平均低于三季度,如我们此前所述已经出现边际改善迹象。当前呈现出操作利率确认上行与实际资金面边际改善并存的格局,明年这样的格局可能会持续。

3)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结束,继续关注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后续监管大方向不变,但细节制定可能将考虑近期银行业等的反馈意见,大概率好于当前版本。新华社发文总结2017年严监管,并称2018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防范金融风险除了靠强监管,更要靠金融改革。我们认为,防风险除了防控金融风险聚集,也包括防止监管对市场造成大幅冲击,而“严监管和防风险并重”也意味着监管的同时将着力避免资管新规对市场造成短期内较为集中的调整压力。在资管新规意见反馈阶段,市场对资管新规的讨论较为充分,我们预计后续细节制定将对近期银行业等的反馈意见有所考量。监管的大方向不会变,但预计细则落地将避免对市场产生大幅冲击,程度上很难超出前期市场的悲观预期。我们预计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悲观预期有望逐步修复,带动债市情绪好转,资金面和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有望逐步回归基本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