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5BP 跨年流动性有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12月14日,央行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幅度并未超过市场预期。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与市场预期一致。当日香港金管局跟随上调利率25个基点。

基于市场对本次公开市场操作及利率抬升早有预期,以及MLF加量操作,当日资金面整体平稳。“今天市场整体资金面除隔夜资金较为宽松外,其他期限资金中性。利率虽然提升5BP,但对比以往提升10BP来说,央行释放了资金面缓和的态度,安抚了市场情绪,加上超量资金投放,降低了资金成本。”一位华中地区农商行交易员称。

已至年底,未来的资金市场仍旧颇受关注。前述央行相关负责人称,考虑到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增强,人民银行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MLF加量 资金面平稳

12月14日,央行开展300亿7天逆回购,200亿28天逆回购,2880亿1年期MLF操作。当日有24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980亿资金。与此同时,各期限逆回购及MLF利率均抬升5个BP。

需要说明,12月16日将到期的MLF规模为1870亿,这意味着12月14日的2880亿元MLF操作在对冲月内到期后,加量投放1010亿元流动性。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MLF加量对冲,在市场预期波动下避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整体来看,当日资金面整体平稳,资金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各期限Shibor价格上涨,不过银存间质押利率多数下跌。具体而言,当日DR001跌0.29个BP报2.8114%,DR007跌4.59个BP报2.8998%,不过因涉及到跨年DR021涨5.04个BP报4.6372%。

“央行的逆回购、MLF等操作的资金成本上升,但市场资金面却相对下行。个人认为成本上行更多反馈的是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后央行的态度,这种影响更多地反映在长期,而市场资金面在短期内更多受央行操作影响,今天央行不仅提前进行了MLF操作,在量上MLF更是净投放超过千亿,这对于目前市场对年关资金需求而言是相对利好的。”前述基金交易员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对于至春节前的资金面持谨慎偏乐观。元旦前财政投放力度加上央行维护资金面态度,资金面尽管不会很宽松,但应该会有保障;元旦后至春节,受定向降准等影响,市场资金需求或许不会太过紧张。“前述基金交易员表示。

年内3次抬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需要说明,本次利率抬升市场早有预期,而5BP的幅度则略低于市场预期。

12月初两大信号引起市场关注。一是5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公开场合表示不能营造实际利率长期处于低位的预期和加强国际货币政策协调。二是6日,《金融时报》称12月预计进行两次MLF操作。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员明明称,两个事件均暗示央行将大概率跟随美联储“加息”。“在美联储12月加息即将靴子落地的关键月份,央行不再一次性续作全月到期的MLF称得上是明智之举,为应对美联储加息留足了‘弹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年内第三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抬升,而此前均为上抬10BP。今年2月3日,各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均抬升10个BP,在此之前MLF利率已抬升10个BP。此后3月16日,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及MLF利率均上行10个BP。

“目前国内市场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有一定利差,如利差持续过大会影响流动性的分层传导,扭曲市场定价。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早就应该上调一些,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没动,是考虑了当时债市波动的因素。”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现在宏观条件具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一些可缩小其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修复市场扭曲,减少不公平套利。实际上,5个基点的幅度还是小了点,有条件的话还应该加大纠偏力度。”

前述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未来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将继续缓慢回升,但对企业融资的影响有限。”谢亚轩认为。(编辑:闫沁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