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金公司高管人民日报撰文:适度增加2年期国债发行

人民日报

关注

浅谈增加2年期国债发行

人民日报 张继强

从国际经验来看,2年期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端的关键期限点,加大2年期的发行规模和发行频率,将为收益率曲线中短端拟合提供重要的价格信息,并增加相应期限国债的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提升收益率曲线编制效率

国债发行期限结构是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国债管理制度有了长足发展,实现关键期限国债定期滚动发行和“1+2”续发行机制,并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推动国债市场健康发展。与美国、德国和日本市场相比,我国2年期国债的发行量相对偏少。适度增加2年期国债发行,将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

美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国债市场,总体来看,美国的国债发行期限结构较为完善,关键期限国债实现了定期滚动发行。按照期限来划分,美国国债可以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国债。其中,短期国债的期限种类包括4周、13周、26周、52周期限;中期国债的期限种类包括2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长期国债为30年期。从上述各期限的发行频率看,4周、13周和26周期限的短期国债为每周发行,52周期限的短期国债为每四周发行,中期和长期国债为每月发行。可见,美国国债在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端关键期限点设置较密。2年期作为期限最短的中期债券,发行稳定,是美国中短期国债的定价基准。2016年,美国2年期国债的发行量为3282亿美元,超过3年期和10年期发行量,略低于5年期和7年期。

与美国类似,德国、日本同样将2年期作为债券市场产品期限的起点,并实现了2年、5年和10年期国债定期滚动发行。在德国,国债期限种类包括6个月、12个月、2年、5年、10年和30年期。其中,6个月、2年、5年、10年期国债的发行频率为每月发行,12个月期国债为每年发行7次,30年期国债为每季度发行。2016年,德国2年期国债的发行量为530亿欧元,占全部国债发行量的27.2%,是发行量占比最高的国债品种。在日本,国债期限种类包括1年、2年、5年、10年、20年、30年和40年期。除40年期国债为每季度发行外,其他期限的国债都实现了每月发行。2016年,日本2年期国债的发行量为27.6万亿日元,占全部国债发行量的20%。

与上述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国债期限种类包括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30年和50年期,期限结构较为完善。其中,1年、3年、5年、7年、10年为关键期限国债,实现每月一次发行。而2年期国债尚不是关键期限,2017年仅发行6次,在发行频率和发行规模上既明显低于美国、德国、日本的同类品种,也低于我国各关键期限国债。

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市场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中,2年以内的短期国债发行对完善其国债收益率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形态复杂,需要更多的关键期限点进行准确刻画,2年以内关键期限国债发行稳定,将提升2年期国债流动性和价格精准性,为构建收益率曲线短端的复杂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持。另一方面,中长端收益率曲线的构建也受短端收益率的影响,丰富的短端国债发行期限有助于提升中长端收益率准确度。

借鉴国际市场经验,建议增加2年期为我国国债发行关键期限,夯实收益率曲线基础。从国际经验来看,2年期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端的关键期限点,加大2年期的发行规模和发行频率,将为收益率曲线中短端拟合提供重要的价格信息,并增加相应期限国债的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提升收益率曲线编制效率。可参照美国、德国、日本等市场经验,结合我国债券市场实际情况,实现2年期国债每月1次发行。

此外,建议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促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债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澳大利亚在财政盈余时期持续发行国债,以维持国债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使金融机构能够有效管理利率风险,并带动国债市场流动性提升。我国国债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有效促进了国债一级市场发行,增加了相应期限国债现货的流动性,提升了国债现货市场的定价效率,为中长端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持,但目前在收益率曲线短端仍缺乏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增加2年期国债的发行,将有助于夯实2年期国债期货的现货基础,推动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国债期现货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健全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

(作者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