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利空发酵债市大幅回调 10年国债收益率升破3.7%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源:陆家嘴固收论坛

周一(10月16日),基本面利空发酵债市大幅回调,国债期货大幅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712创逾两个月新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4-5bp,10年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最高报4.3%,10年国债活跃券升破3.7%。交易员称,贸易、社融信贷、通胀等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向好,或是债市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

国债期货大幅低开,全天维持跌势,收盘大幅下挫。10年期债主力T1712跌0.36%,创8月8日以来新低,5年期债主力TF1712跌0.25%,创5月23日以来新低。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4-5bp,成交量较上日明显放大。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3.99bp报4.2950%,早盘最高报4.3%;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上行3.26bp报3.7050%,早盘最高报3.71%,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

央行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实现两连增,预期1.15万亿元,前值1.09万亿元;M2同比增9.2%,预期8.9%,前值8.9%,增速为8个月来首次反弹。

上周五公布的9月贸易数据也向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9月进口同比增19.5%,预期13.6%,前值14.4%;出口增9%,预期8.7%,前值6.9%;贸易帐1930亿元,前值2865亿元。

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中国今年GDP增速可能在7%左右,名义GDP增速在9.5%左右。中国的债务杠杆太高,需要找机会降杠杆。

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涨幅放缓至1.6%,连续8个月低于2%,预期涨1.6%,前值涨1.8%;PPI超预期涨6.9%,涨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且为3月以来最高,预期和前值均为6.3%。

国君固收称,CPI同比小幅回落是环比走强下的基数拖累;PPI高位,CPI无忧,通胀不会制约货币政策;展望未来,由于市场对于经济前高后低预期充分,更应警惕四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重申10年国债3.7%不是年内顶。后续债市不确定性将重新加大,对于理性的投资者而言,最优策略应该是出场观望,等待利空发酵的冲击显性化后再做进一步判断。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两期增发债中标利率低于中债估值,需求旺盛。农发行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1555%,投标倍数4.41;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3468%,投标倍数3.71。中债农发行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3年、5年农发债最新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3007%、4.3765%。

财政部今日上午进行的8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4.42%,较上次下降9bp。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有所上涨,整体而言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央行周一进行200亿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本周有1700亿逆回购和3555亿MLF到期。上周五,央行超额续作4980亿MLF,高于10月4395亿元的MLF到期规模。

华创证券屈庆表示,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明显,基本面或将再度超预期,治理金融乱象继续推进,执行层面政策将逐步落地,政策风险仍需警惕,海外市场风险犹在本轮调整;利率的高点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依旧认为3.6%是年内底部,四季度还会有一波向上调整,幅度应该不会太小。

招商固收徐寒飞认为,短期内,三季度经济数据成为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如果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再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债市可能面临回调,但这也仅仅是利空得到集中释放,近期债市的回调已经将其考虑在内,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如果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甚至弱于预期,债市甚至有望收复此前的一部分跌幅。

不过,九州证券邓海清指出,持续高烧的社融和信贷不可持续,因其与少刺激、控杠杆、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背景相悖。债券市场处于黎明前的黑暗,黑暗持续时间首先取决于央行信贷政策调整、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真正中性,债券市场出现大牛市则需要宏观经济条件的配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