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大空头”都翻多了 债市要不要“买买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作者:王姣

“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二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仰。”

在债券市场连续上涨三天后,日前卖方市场最坚定的“空头部队”也翻多了,还理直气壮地喊出:“大空头就不能看多了吗?”

8月15日,国泰君安证券固收研究覃汉团队发布的日报以“大空头就不能看多了吗?”为标题,提示“长端利率还有15bp左右的行情可以期待”。而就在13日发表的周报中,覃汉团队的观点还是:“债市收益率在震荡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卖方市场中最大的“空头部队”,其对短期市场的看法突然“翻多”令市场“大跌眼镜”。

“最近的市场变幻莫测,昨天还在唱空的分析师,今天就翻多了;昨天还坚定看多的人,今天又犹豫不决了。”当日有业内人士感慨。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大空头”对短期市场看法近乎180度大转弯呢?

有业内人士一语破出了真相:

近几个月以来,债市持续横盘震荡,表明在缺乏重大利多、利空因素刺激时,对基本面和政策面的预期存在分歧;而国债收益率走势实现突破的关键,还是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趋势性变化。

预期悄然生变

覃汉团队提供的主要理由如下:

短期又到利空出尽时,如上修的经济预期面临下修、政策难以构成边际利空、供给放量和国开换券影响有限。基于3月和6月抢跑行情的学习效应,随着经济数据全线不及预期的发令枪响,新一轮熊市反弹可能已经开启。

7月经济数据全线走弱,令市场人士大感意外,一些前期对经济乐观的观点甚至开始转空,债市做多情绪迅速释放。

若再向前回溯,从横盘震荡后的突破,到收益率冲击前高败北后的回调,债市多头情绪其实已经悄然酝酿一段时间。

边际利好叠加

不容忽视的是,近期债券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有利于市场回暖的边际利好信号。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当然是7月重要经济数据大幅不及市场预期,由此导致对前期过于乐观的基本面预期形成修正,新周期也面临证伪危险。

其次,从监管层最新表态来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是“板上钉钉”,监管协同机制已开始运行,央行罕见定调“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更有利于市场的企稳。

再者,海外货币紧缩的“灰犀牛”仍在,但人民币企稳升值筑起“防火墙”。随着近期人民币连续突破6.75、6.70、6.65的重要关口,市场汇率预期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企稳甚至走强,由此海外货币政策紧缩向国内的传导途径暂时受阻,有利于利率向下修复。

中长期仍有分歧

覃汉团队明确表示:中长期来看,我们对于债市仍然继续看空,8月底9月初再对行情的持续性做出新的判断。

目前来看,在缺乏重大利好、利空因素刺激的情况下,市场仍难对未来基本面走势形成一致性预期,对货币政策的判断也存在分歧,对下半年去杠杆力度趋严还是相对温和的看法也不同,由此仍然形成中长期观点多空对垒的局面。

“空头”阵营的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

虽然短期内利多因素的释放将有利于利率的下行,但是这些利多因素难以延续,因此近期也有望确定短期内利率的底部。展望中期,在经济稳定的情况下,金融去杠杆还将继续推进,债市难有机会,建议机构短期内不可过于乐观,要注意利率底部的安全边际。

“多头”阵营方面,九州证券邓海清团队认为:

“经济强复苏、经济过热”预期被证伪,“稳”字基调下的商品价格出现回调,“经济再通胀”预期被证伪,8月以来资金面的回暖将修正市场资金面的担忧,以及海外债券市场全面回暖将带动中国债市走好,这意味着影响中国债市的四大利空因素将全面转向,债券市场将重回“震荡慢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