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权投资计划占九成 密切关注供给侧改革机会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另类投资继续高歌猛进,6月末保险资金另类投资规模达5.59万亿元,占比38.52%。太保资产作为国内首批设立的保险资管公司,2016年12月底管理资产已超9000亿元,另类投资资产规模约1600亿元。

近日,太保资产副总经理程劲松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详解千亿另类投资布局之道。他表示,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既可发挥社会价值,也符合保险资金特性,“公司积极在投资实体经济与自身经营投资之间找到有机结合点,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实现最大规模的资金投放。”

另类投资

资产规模达1600亿

保险资金离大众生活并不遥远。当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飞驰在京沪高铁线路上时,背后便闪现着保险资金的身影。早在2008年6月,包括太保资产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160亿元,投资京沪高铁股权。太保资产出资40亿元,占该计划的25%。

程劲松表示,公司一直坚定投资这个项目。一是,这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大的民生意义;二是,测算显示,该铁路未来一定是中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铁路之一。“重大基础设施初期收益可能不太高,但因为是长期投资,一旦运力形成,回报是持续和稳定的。例如,京沪高铁的重要性和繁忙度有目共睹。”他说。

据介绍,太保资产成立以来累计设立债权、股权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投资产品82项,累计投资资产规模约1600多亿元。其中,不少投向交通、能源、重大基础设施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和实体经济项目。

在程劲松看来,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既可发挥社会价值,也符合保险资金特性。一是,保险资金净现金流充裕、资金期限较长,而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期限较长,期限比较匹配;二是,保险资金安全性要求很高,重大基础设施一般收益持续稳定;三是可加深机构对实体经济各行业的认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不论是投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还是服务供给侧改革,投资行为本身是市场行为,要做好项目评估和严格风控。”他说。

例如,2008年太保资产发起设立的“太保-乌江水电项目债权投资计划”,用于华电集团所属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构皮滩水电项目建设及运营,总投资27亿元,期限10年。这是保险资金首次投向水电项目。

“当时遇到很多难点。一是水力发电项目,遇到枯水期怎么办?二是10年投资周期跨越两个经济周期,利率下行怎么办?”程劲松说,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分析降雨量历史,考虑到7个梯级电站连续发电方式本身兼顾了丰水期和枯水期的平衡,一旦运转起来会产生持续收益。利率方面则采用了浮动利率+保底利率的利率保护机制,双方都能接受。该项目实现了多赢,每年持续提供稳定的回报。

债权投资计划占九成

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

程劲松表示,三种投资方式各有利弊。债权投资计划交易结构最成熟,备案效率最高,最能满足实体经济对保险资金量大、期长的直接融资需求。但债权投资计划对投资项目和信用层级要求较高,能投放的区域受到一定限制。股权投资计划可以提供股本金的投资,有利于企业降低负债比例,优化股比机构。但股权投资计划对当期收益以及退出安排要求较高,合作对象受到一定限制。资产支持计划的优势可以盘活企业存量优质资产,提供企业资产利用效率,但保险资金作为私募性质的ABS,成本较公开市场高,与公开发行ABS产品比,对企业吸引力较小。

目前,债权投资计划在太保资产发行的另类投资产品中占比90%,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各占比5%。程劲松介绍,未上市股权投资方面,公司对项目的标准是投资标的经营模式比较成熟,未来成长性较好,未来可通过上市或股权转让方式退出。

积极参与PPP项目

从中长期来看,低利率和能满足保险资金配置的优良资产荒的局面,将维持较长时间,加上信用风险频发、收益率下降等因素,如何实现资产与负债端的匹配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需着重考虑的问题。

程劲松表示,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置比例、积极参与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重要选择。他建议,保险资产管理业积极关注国家级基础设施基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转型和改制等机会,同时,密切关注供给侧改革及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

据介绍,太保资产将重点围绕政府主导的重大建设项目开拓市场,优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企业开展合作,但重点还是看交易对手,即看企业,看项目。同时,继续加强与行业基本面稳定的大型企业的合作,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对于未来基建投资领域,将主要聚焦高速公路、高铁、“一带一路”等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