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出口边际转弱,进口整体偏强——2021年3月进出口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

关注

周二海关公布进出口数据,2021年3月出口增速30.6%维持高位,前值154.9%;进口同比38.1%继续冲高、前值17.3%。整体来看,3月出口端表现弱于季节性,较1-2月平均环比仅2.9%、在过去五年内仅强于2018年同期,由此看出口热度边际回落;高新技术品出口仍偏强,对应海外强财政刺激下消费需求弹性仍在;另一方面,进口增速上行势头显著,主要对应大宗交易量价齐升、全球制造业补库周期存在带动。从对债市影响看,3月出口数据整体符合预期、增速冲高回落势头基本确立,当前债市需关注紧信用信号逐步释放、二季度经济数据冲高回落、风险偏好下行的影响,维持看多债市到二季度、但对下半年谨慎的观点不变。

具体关注以下方面:

(1)出口端冲高回落趋势确立,全年看韧性尚可。3月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日本/韩国出口增速分别为53.3%/45.9%/14.4%/7.6%/20.9%,对美欧出口增速相对较高、对亚洲国家出口维持平稳。一季度出口数据受基数影响较大,2月同比高增后3月同比均显著回落,考虑到后续基数逐步抬升、全年出口冲高回落势头基本确立;而在当前海外强财政+宽货币环境下,耐用消费、地产后周期、制造业补库等因素对我国出口端仍存在一定推动,全年看出口韧性仍在。

(2)高新技术品出口强劲,非耐用品类出口回落。3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速35.4%、前值146.3%,高新技术品出口增速34.9%、前值98.2%,增速回落但环比表现平稳,海外强财政刺激下耐用品需求依然强劲;玩具、服装、箱包等非耐用品出口相对回落较多,纺织制品出口回落较多。

(3)进口继续强势冲高,大宗需求量价齐升。3月美元计价进口金额同比为38.1%、前值17.3%,而分国别看3月我国从美欧日及东盟进口均大幅改善,从美国进口绝对量超过去年12月峰值同。在全球制造业库存周期向好的背景下,加工贸易需求对我国进出口端同步形成促进。大宗方面,进口量显著反弹、价格再创新高:大豆进口量同比81.5%显著回升、价格小幅抬升,原油进口量同比20.8%同样边际改善、价格亦显著上行,铁矿石进口量同比18.9%再度放量、价格小幅上行,进口量同比25%由负转正、价格大幅上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