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综述:期现货明显调整 金融债收益率大幅上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央行表态对债市偏利空叠加今日股市延续强势施压,现券期货明显调整。国债期货全线明显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3%,5年期主力合约跌0.26%;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基金抛售致金融债上行幅度较大;逆回购重启流动性稍缓解,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下行。

交易员表示,上周五央行发布会针对利率的表态偏空,叠加今日国内股市再度上扬,避险情绪进一步走弱;此外受基金应对赎回压力而抛售的影响,金融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达到10bp左右。

福建一位农商行交易员表示,最近基金赎回压力比较大,大多选择抛售流动性更好的金融债,所以看到今天金融债上行的幅度要明显大于国债,特别是长端。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3%,5年期主力合约跌0.26%,2年期主力合约跌0.13%。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政策性金融债调整幅度大于国债。截至16:50,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10.55bp报3.5675%,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上行9.47bp报3.44%;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2.52bp报3.0550%,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上行4bp报2.86%。

股市方面,上证指数收涨1.77%,两市成交金额连续六日超过1.5万亿元。上海一位券商交易员称,短期看,国内股市仍有上行空间,同时基金抛售带来的配置力量减弱,预计债市仍会偏弱震荡。

华东地区一位农商行交易员表示,债券基金这几天都在净赎回,股票天天这么涨,债券估计要歇菜。现在市场上还在收券的很多都是小银行,拿来放着持有到期,不管市场怎么跌,反正是吃票息。

今日可转债上演“临停潮”,“晨光转债”“歌尔转2”“英科转债”共6只转债盘中大涨临时停牌一次或者二次。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1.48%报377.81点,续创近五年新高,逾八成可转债收涨,“N歌尔转”领涨逾59%,英科转债涨逾45%,“N润达转”涨逾33%,金农转债涨超31%,“N晨光转”涨28%,蓝帆转债涨逾26%。振德转债领跌逾11%,众信转债跌近10%。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1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

资金面方面,央行周一在连续空窗10日后重启逆回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状态稍有缓解,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小跌。交易员表示,本月是缴税大月,缴税效应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当前资金缺口仍较大,预计近期资金价格或仍将在高位运行。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MLF到期,无正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7月共有4000亿元MLF到期,其中7月15日到期2000亿元,23日到期2000亿元。此外,7月23日还有2977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一位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央行此前表示利率价格不宜过低,因此短期内大规模放松流动性的情形料难出现,此外本月利率债供给压力仍较大,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密切关注后续央行动作。

一级市场方面,据交易员透露,农发行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2544%、3.5302%,全场倍数分别为9.25、9.9,边际倍数分别为1.12、1.54。

7月10日,央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在发布会上表示,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现在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过低也是不利的,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的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产生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所以利率适当下行但也不能过低。

国君固收称,导致这一波债市转熊并加速下跌的五大驱动因素,与此前市场所笃信的常识相悖,以至于单纯的依赖历史经验出现误判。但结合经济表现以及央行的最新指引,市场的共识可能还存在纠偏的空间,10年国债3.0%附近也可能还不是这一轮的顶部。下一阶段随着经济向常态修复,非常规政策退出,利率或许也应该向历史中枢收敛——10年国债的历史中枢3.50%,10年国开的历史中枢4.06%。

安信证券称,收益率磨顶过程尚未结束,多看少动,仔细观察,耐心等待。虽然我们对3%以上国债不悲观,但经济反弹趋弱还需时间继续确认、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央行稳定资金面意图不明显和供给因素等仍是做多长债的主要制约,收益率重回年初位置触发机构赎回和绝对收益账户卖出述求会显著加大市场抛压,容易形成“收益率上行-产品赎回/加大卖出-收益率上行”负反馈,预计债市磨顶过程尚未结束,多看少动,仔细观察,耐心等待。

中信固收称,上半年信贷投放节奏较快,下半年信贷投放料平稳。货币政策更加常态,引导利率下行但不可过低,金融体系让利主要依赖存款贷款基准切换。下半年货币政策更加常态化,传统的降准降息政策仍然有概率,但宽松幅度相对有限,大概率结合宏观经济修复进程、以小步慢跑的方式落地。

华创固收称,市场配置力量仍足,债市下跌速度将放缓,但趋势不宜乐观。债市自5月以来收益率趋势上行,中短端品种调整100BP以上,10年期品种也调整50BP以上,市场已经处于熊市环境,当前需要判断的是收益率会在当前水平震荡盘整一段时间,还是持续性的趋势向上。7月以来,前期利空债市的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和政府债券供给放量的扰动实际已有所缓和,但股市大幅上涨,股债跷跷板效应表现明显成为抑制债市的最主要因素。股债跷板效应短期反应了市场风险偏好切换导致的情绪层面对市场的影响,中长期则取决于一段时间内基本面走势和货币政策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