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信固收MLF操作点评:后续仍存量价配合空间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固收:

事项:12月6日,央行开展3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维持3.25%不变,当日有1875亿元1年期MLF到期、无逆回到期,实现1125亿元流动性净投放。

评论:

1、超额续作,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

10月份以来MLF操作逐渐频繁,替代逆回购成为流动性投放的主要渠道,收短放长特征延续。10月份新作2000亿元MLF,11月在小幅超额续作MLF后又新作MLF,而本次超额续作MLF,一方面是在元旦和春节前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另一方面也是加大MLF操作规模、提高操作频率来强化LPR锚的作用。总体上,今年以来央行更加倾向于通过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四季度以来MLF操作频频而公开市场操作减少,央行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为流动性筑基,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不变,提高对资金面波动的容忍度。

2、连续降息概率低,本次操作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正如我们在《债市启明系列20191202—周末两大信号!年底债市防范风险》中提出的,“虽然MLF和OMO降息后货币边际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但节奏仍然需要关注,考虑到最近经济软数据有一定走暖,预计12月份MLF/OMO降息的概率较低”。从货币政策的最新表态看,无论是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是易纲行长在《求是》的刊文都显示了货币政策宽松不会一蹴而就、更加关注宽松的力度和节奏的取向,而在经济数据有小幅回暖预期的背景下,连续下调MLF的操作概率本身极低,本次MLF操作维持利率不变符合我们的预期。

3、后续仍然存在量价配合空间

降成本仍然是货币政策的方向,后续仍然存在量价配合的宽松空间,包括(1)“小碎步”的降息操作,但需要等到明年;(2)拿捏降息节奏,将原本一次性降息(即MLF和OMO同时降息)转变为两次降息(MLF和OMO先后降息);(3)继续定向降准;(4)其他诸如MLF、再贷款、再贴现、PSL等机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及MPA考核等;(5)创设其他机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而展望后市,过完元旦就是春节,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安排要马不停蹄,料央行会在12月和1月份逐步加大流动性投放提前布局,包括降准、加大MLF投放等。

4、债市策略

总体来看,货币政策仍然是朝着边际宽松的方向,需要关注节奏和力度对市场的扰动。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放松步伐较2018年明显偏于谨慎了,货币政策对节奏和力度的把握也给市场带来的预期差和交易机会。我们认为在货币逐步宽松的趋势之下,当央行货币政策在节奏和力度上产生了预期差而发生震荡调整时,逢高进入总是占优策略。随着步入年末,在明年年初第二次降息前后,我们认为10年国债的区间将进入2的时代,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2.8%~3.2%区间震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