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热点点评:城投非标违约系列分析之安顺交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诚信证评 撰稿:中诚信研究院 宏观金融研究部

非标违约事件概述:此次事件涉及2017年6月28日发行的信托计划,名为国元·安盈·201703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共分为九期发行,每期期限为二年,总规模约为1.98亿元。从违约总额和时间看,该产品除第一期1820万元完成了兑付,第二期1770万元于2019年8月2日到期,出现违约,仅完成了部分本金兑付,其第三期、第四期也分别于2019年8月22日、9月14日到期,目前投资人未收到相应本金,目前该笔债项逾期规模为1.6亿元以上。产品融资主体为贵州省安顺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顺交投”或“公司”)[1],从股权结构看,其控股股东为安顺市交通局(持股比例77.78%),第二大股东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2.22%)。

区域情况分析:安顺交投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安顺市经济发展水平在省内较为落后,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回落。财政实力一般,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严重依赖上级补助。2018年安顺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7.32亿元,在省内明显落后,仅比铜仁市、黔东南州略高,近三年年均增速仅为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72.67亿元,在贵州省省内处于末尾,且增速逐年回落。从债务规模看,2018年安顺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余额分别为458.77亿元、423.66亿元,仍有35.11亿元额度未使用,限额及余额规模在贵州省内排名均靠后,债务余额较2017年明显增加,但较2016年减少。

企业概况及财务分析:从主营业务看,公司负有组织项目投融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的责任,2018年公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和工程施工正常开展,委托代建收入占比达到90%,并进行交通系统经营性资产的经营管理和开发拓展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其它经营性项目或关联项目投资开发,此外还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从主体评级看,公司主体评级长期为AA级,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从存续债券看,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除了2017年发行的一笔14亿元公司债外,2018至2019年再无债项发行,其债项评级长期维持AA级, 2024年面临到期偿还,公司目前尚无后续债券发行计划。

公司总资产规模较2017年有所增加,但是资产负债率明显上升,资本结构有所恶化;营业总收入增加,但是净利润下降,盈利能力提升不显著;此外,偿债能力明显不足。资本结构方面,2016至2018年,安顺交投资产总额分别为262.34亿元、299.96亿元和309.23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15.03%上升至2018年26.91%。盈利能力方面,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从2017年的12.7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42亿元;净利润有所下降,2018年城投净利润总额为1.60亿元,较2017年均下降约0.5亿元,盈利能力提升不显著。偿债能力方面,2018年速动比率分别为1.85,较2017年有明显回落,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持续为负,偿债能力虽有好转,但仍不足。

[1]此政信产品管理人为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信托”),担保人为安顺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顺国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