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千万别说我没提醒 这些“坑爹”的永续债在等你!

新浪财经

关注

这些“坑爹”的永续债在等你!

作者: 云水缥 来源:债聊五块钱 

这个市场上,任何票面利率重置周期,不等于票面利率定价方式重置周期的债券,都是耍流氓。

有人说过,没事就要多读书。作为债券投资者,最该读的就是募集说明书。

前面我们刚聊过,凤凰机场坑爹的永续债延期支付第一年的利息(凤凰机场:一年利息都不给你)。而在永续债这条路上坑爹的,凤凰机场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今天我们来集中聊聊,永续债还有哪些坑?

01 坑已挖好,可以跳了

永续债坑爹的故事,还要从14首创集团可续期01说起。

2017年11月2日,14首创集团可续期01发布公告,债券不仅将展期,还要降票面利率,重置后的票面利率从5.99%降为4.98%。

展期不说了,其实不算什么,之前3+2年期的含权债,也都是到了3年就延期,而且都是上调利率。因此在首创集团公告之前,市场都以为是像前面这样操作的。可是,最终票面利率降了,还降了100BP,这直接导致14首创集团可续期01的二级市场估值从3.9%骤增至5.38%,净价下跌1块钱。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公告中所提到的,票面利率定价条款。我们来看看,14首创集团可续期01的条款中到底设置了什么坑?

一般情况下,但凡涉及到永续债的条款,都会很长很复杂,所以14首创集团可续期01的主承很贴心的给我们画了一个表格,非常简单明了的展示了这个坑。从条款可以看出,在前4个重定价周期(即前12年),票面利率的定价公式是不变的,也就是说前12年中每3年“只重置票面利率而不重置票面利率定价方式”。这期债券从发行之时起,就不是一期3年的债券,而是一期12年的债券。

无独有偶,15中电投可续期债的票面利率定价条款也是这么设计的。而后这一招蔓延到银行间永续中票,被15山煤MTN001和15北大荒MTN002学去了。只是,山煤集团比较悲催,不但没有享受到好处,反而被自己的招式所伤,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啊。可能当初企业自己没太想清楚,被主承忽悠了。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迄今为止所以变坑的永续债中,重置后票面利率不加点却反而利率上升的只有15山煤MTN001,原因是:因为第二个定价周期的基准利率较发行时提高了。而晚了2个多月发行的15北大荒MTN002却是利率下降的结果。

只是不太能理解的是,2018年山煤集团发了不少债,公开发行的SCP票面利率都在6.5%,哪怕是3年期私募公司债也才7.9%,且每一期规模都比15山煤MTN001的5亿元要多,说明企业并不是发不出债,那么问题来了,为啥要忍受3年期8.2%的MTN呢?难道是为了维护市场形象?

02 坑就好了,再等一会

聊完那些已经碰到的坑,再来聊聊那些在等着我们的坑。

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2018年基本就这样了,但2019年还有10个坑在向我们招手,其中有老朋友,但更多的是新面孔。这些债券清一色的都是在2016年发行的,且都是3+N期限,贯穿2019年。

其中,16广州地铁可续期债01,已经在12月14日发布了行权公告,迫不及待想要跟我们见面了。根据条款,基础利差为0.78%,目前的基准利率(以1W SHIBOR为基础,前750个工作日算术平均)为2.63%,虽然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最近2个月的1W SHIBOR比较稳定,基本都在2.60-2.70%波动,今年最高点为2.98%,考虑到年末和春节前资金紧张,预计16广州地铁可续期债01行权后的票面利率大概率在3.50%左右,而发行时票面利率为4.28%。

看完这些坑,海通证券作为主承的出镜率貌似有点高了,之前都是在企业债,现在连中票都涉足了。你们说,这是巧合么?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永续债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你好我也好”的产品了,搞永续债已经渐渐变成了一条不归路,路上坑多湿滑,小心开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