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搞个AAA评级总是好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债聊五块钱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下称《通知》),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进行融资。

《通知》提出,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现阶段重点支持满足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A、主要经营财务指标处于行业或区域领先地位等条件的优质企业。优质企业在发行债券过程中享受更加灵活宽松的监管措施。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发行优质企业债券,实行“一次核准额度、分期自主发行”的发行管理方式。在审核阶段,优质企业债券实行“即报即审”,安排专人对接、专项审核,比照发改委“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并适当调整审核政策要求。

而根据发改委给出的优质企业经营财务参考标准,房地产业赫然在列,参照标准,资产总额大于1500亿元、营业收入大于3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85%、评级为AAA的房地产企业可作为“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融资

此新闻一出,立即刷屏朋友圈,大家都在讨论房地产调控是不是要放松了?有的券商研报认为,此举与2014-2015年的那轮房地产放松调控极为相似,都是先从放松房地产企业融资开始的。但是,本次新规中同样规定了,募集资金投向不能是房地产和产能过剩项目。

关于这一点,根据wind消息,有权威人士进行了解读,称此次新规只支持棚改、保障房、租赁住房等领域,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

不管怎样,总归是开了个口子,毕竟本次新规允许使用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比例从此前的 40%提升至 50%。根据发改委的标准,中金列出了符合要求的房地产企业。其中世茂于2017年得到了大公国际AAA评级,但2018年并没有跟踪评级。而像碧桂园、绿地等虽然符合评级、规模等要求,但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5%,因此不在范围之列。

有的人说了,上面这些企业,除了华夏幸福,其他几家本身融资也还算能顺畅,甚至有几家根本就不愁融资,仅仅增加一条发行企业债的途径,并没有太大增益。而且像华夏幸福,即使多了一条途径,市场认可度低,它的企业债可能也很难发出来。

如果仅从债券的角度来说,前述说法确实没错。但是,发改委给出了这个指标,是针对“优质企业”的,也就是说是给上面的那些主体做了一层光环加持,即使债券融资增益不大,那其他融资渠道呢,信贷、非标等是不是也能有一点改善?股价是不是能涨一波,然后趁机搞个定增啥的?

有些人可能不认同,觉得这些“虚名”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其实,我们看看当年的恒大就知道了。

2015年,恒大地产首次在境内发债,同时邀请了中诚信、联合、大公三家评级公司为其评级。为了此次在境内发债的事情,许老板亲自出面,上门拜访了三家评级公司。最终,三家评级公司同时给予了恒大AAA的最高评级,而发债时恒大选择了中诚信的评级结果作为展示。这么多年来,恒大的评级一直维持在AAA/稳定。

当年恒大拿下三家评级公司同事给出的AAA评级,也是创下了债券市场上一个不小的“奇迹”。在此之前,拿到AAA的基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少之又少,更别说同时拿到三家评级公司给的AAA评级了。而且,当时恒大在境外发债,穆迪和标普给的评级结果都是B档(垃圾级)。当然,这跟中国企业在境外发债普遍评级结果不高有关。但是,2015年房地产行业领头羊万科在境外的评级是BBB档,较恒大高了2个大档,而在国内恒大却和万科取得了一样的评级结果。

2015年证监会放开了公司债的发行门槛,而在当时拿到了AAA评级的恒大,在2015-2016年房地产融资最松的这两年,一共发了542亿元公司债。那时候正是恒大在三四线城市疯狂扩张,其资产负债率一度超过90%(境内发债主体)。凭借着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恒大的营收一路高歌猛进,2015-2017年分别为1175亿元、2051元、3022亿元。而2017年债券市场熊市,很多企业发不出债,尤其是民营企业,但恒大凭借之前在债券市场的大量融资,尽管2017年一只债券都没法,但还是安稳度过了,并且财务状况还得到了明显改善。良好的营收和利润,带动了资产负债率从93%左右降至83%左右,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最新的数据是2018年6月底资产负债率为79%左右。

不仅如此,恒大财务报表的改善,也带动了其债券在二级市场上估值的下降,现在恒大在债券市场的形象,早就不是第一次发债时可以相提并论的了。

记得曾经在一次调研活动中,我问过一家市场上很有名的私募,如何看恒大?他们的研究员说,恒大的收益率太低了,不在他们的投资范围里。现在,在很多可以投资恒大债券的机构眼中,AAA的评级、1.5年期超过6%的收益率、公募债能质押,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市场成交非常活跃,几乎有价格合适的OFR都会被抢走(低估值成交的也很多)。

如今,要想成为“优质企业”,要想发企业债,不管自身如何,首先得是AAA评级。监管部门设置了门槛,企业就得想尽办法往这个门槛去靠。为什么国内的评级都是AA及以上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不管设置多高的门槛,搞个最高的AAA等级,总是不差的,至少不会因为这个原因入不了局。毕竟,这个冬天有点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