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招商证券: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国经济要衰退?

新浪财经

关注

【招商宏观】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我们关注什么?——全球资产价格(2018.11.26-2018.12.9)

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谢亚轩 刘亚欣

感谢各位对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的关注!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

核心观点:

近两周,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平稳、长端显著回落,2年期及以上的收益率均出现了下行,且长端下行幅度大于近端,致使美国3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出现了倒挂,利差降至-3BP,10年期-2年期美债利差也已降至11BP,为十年来最低的水平,距离倒挂也仅一步之遥,而过去在3年期、5年期收益率倒挂后, 2年期、10年期收益率均出现了倒挂。

1976年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的时期主要有六个,而每个时期几乎都伴随着危机,因而市场对这一现象较为担忧:1978年8月-1980年5月、1980年9月-1981年11月、1988年12月-1990年3月、1998年5月-7月、2000年2月-2000年12月、2006年1月-2007年6月,相应的,这期间分别发生了78年石油危机、87年股灾、94年的墨西哥危机、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科网泡沫、2007年金融危机。

这一利差对于衰退的领先性来自哪里?利差的领先性的来源在于以一个对基本面较为灵敏的市场化指标(长端利率),减去一个对政策有粘性的指标(短期利率),而政策调整本身将滞后于基本面,从而放大了两者的分歧和变化。它主要反映了两个分歧,一是短期经济基本面与更长期经济预期的分歧,二是市场看法与美联储短期政策的分歧。由此来看,这一利差本身就带有预测经济拐点的特性,不论是否倒挂,10y-2y利差的快速下行都值得我们关注。

曲线倒挂源于短期利率上行速度太快,长端利率的调整早于、快于短端利率,因此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加息往往出现在倒挂的中期:几个结束加息的时点为1989年5月、1995年2月、2000年5月、2006年6月。

但历史表明倒挂不必然意味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例如1994-1998年间,美国经济仅在1994Q1-1996Q1出现了下滑,此后回暖,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经济增长仅出现两个季度的下滑;其他时期中,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于1978年12月、2000年6月、2006年3月见顶,略晚于倒挂的时点3-4个月。

美股调整表面上与利率曲线倒挂有关,本质上是与美国经济基本面明显恶化有关。例如1995-1998年,美国经济增长没有出现显著、持续的恶化,美股也未明显调整。其他时期中,以标普500指数衡量,美股分别于1990年1月、6月,2000年3月,2007年10月见顶,分别滞后于曲线倒挂的时点13个月、1个月、16个月。

图文简评

一、利率回落,新兴股市转暖

随着脱欧事宜进入深水区,更多的风险暴露对欧股造成打压。英国议会针对脱欧协议的分歧难以弥合,超过15%的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函使得保守党将发起对“不信任案”进行投票表决,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骤增。目前梅赢得了投票而保有职务,但下一步仍需等待议会对脱欧协议投票的时间和结果。

二、OPEC达成减产难改供过于求预期

  • 12月7日,OPEC减产协议落地,OPEC产油国减产80万桶/日,非OPEC减产40万桶/日,合计120万桶/日,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

  • EIA月报显示,2019年美原油均价为54.19美元/桶,较11月份的预期下调10.66美元,布伦特原油均价为61美元/桶,较11月份的预期下调10.92美元,基本上与现在的国际油价持平。EIA下调的原因在于美国供应充足而需求端会更加疲软,将最终导致供应大于需求。

三、美元指数与美德利差分化

  • 伴随着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怀疑,美德利差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但美元指数仍然维持高位,我们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对于英镑和欧元的压制,更长期看,这一因素不会是美元指数的主导因素,美元指数将向利差变化收敛。

  • 由于中美贸易战的暂停,人民币从6.96快速升值至6.83,人民币汇率指数也从92.2上升至93.2,但从离岸在岸汇差的变化看,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

四、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 11月30日,韩国央行周五宣布,将7天回购利率升至1.75%,符合预期,为2017年11月以来首次加息。

  • 三季度经济增速高于二季度的国家为美国、英国、南非、加拿大、越南、、巴西;其余主要国家(地区)的GDP同比增速均低于二季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