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光大固收:债券违约率手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EBS固收研究

摘要

敬爱的领导,您也许经常被问到这些问题:

这只债违约的概率有多大?组合里面的债会不会出现违约?

--这些问题是对方非常关心但又非常难以回答的。

--也许这篇报告能帮您给出答案。

常遇到的问题:这只债违约率有多大?

债券市场在激荡中发展,违约风险也不再隐藏于冰山之下。因此,投资者会经常被问到这些问题:这只债违约的概率有多大?组合里面的债会不会出现违约?这些问题是对方非常关心的但又是非常难以回答的。

事实上,债券违约是一个概率问题,如果我们假设未来违约的概率分布与历史相似,那么就可以利用历史数据大致估算出未来的违约率—这也就回答出上面的问题。

所以在本文中,我们先“前视地”研究违约债券的评级在违约前不同时点的迁移规律,再“后视地”探讨债券违约前不同时点的评级分布。把上述研究成果结合在一起,我们浩瀚的工程就完成了:给定一只债的评级以及属性(例如是否为民企),就可以推算出它违约的概率。

前视:违约前债券评级变迁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使用中债隐含评级作为评级调整的参考变量,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债券外部评级虚高且对市场反应较慢的缺陷。那么,一只债券的隐含评级经历怎样的调整后会走向违约?违约主体在违约前隐含评级波动有什么规律?

我们仔细研究了违约主体隐含评级变迁的历程,发现隐含评级通常是逐级调整的,且越临近违约日,隐含评级调整越充分。20%的违约主体在违约前1年隐含评级已经处于B级别和C级别。

后视:评级违约率数据库

从违约前1Y的隐含评级来看, AA及AA+级、AA-级、A系列、B系列等级别的占比分别为23%、24%、37%以及16%,其中A系列的占比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违约前1Y的隐含评级中没有AAA级,且城投债品种并没有违约案例。因此,为了使研究更有实际意义,我们使用初始隐含评级低于AAA、债券期限大于0.5Y的到期产业债作为样本,计算违约率:

违约率=新增违约主体/当时到期债券只数

注:

1.此处到期债券定义为2014年以来第一次偿还本金的债券,如正常到期、提前还本、回售等。

2.如果主体发生违约视为立即到期,且该主体其余存续的债券予以剔除,避免违约主体存续债券评级大幅波动的影响。

结果显示:债券整体违约率为0.8%,其中民企的违约率(1.5%)明显高于国企(0.2%)。分评级来看,并非隐含评级越低后期出现违约的数量越多,国企和民企的违约债在到期日前1年占比最高的分别为C系列和A系列。

国企违约率为0.2%。到期前1年,国企中四分之三的债券是AA及AA+级,有0.04%的债券最终发生了违约。除B系列债券无违约外,其余三个等级的违约债券数占比分别为0.1%、0.02%和0.1%。

到期前6M,五个等级的违约债券数占比分别为0.02%、0.09%、0.02%、0.02%和0.09%。

到期前1M,五个等级的违约债券数占比分别为0.02%、0.02%、0.09%、0.02%和0.09%。

民企违约率高于国企,为1.5%。到期前1年,有37%的民企债属于AA及AA+级别,有0.2%的债券最终发生了违约,其余四个等级的违约债券数占比分别为0.1%、1%、0.2%和0.1%。

到期前6M,五个等级的违约债券数占比分别为0.03%、0.2%、0.9%、0.2%和0.1%。

到期前1M,AA及AA+级别无违约,其余四个等级的违约债券数占比分别为0.1%、1%、0.5%和0.3%。

我们将上文的研究结果结合在一起,推导出不同中债隐含评级下债券未来发生违约的概率。(注:此处违约率为违约的债券数量与当期各类别到期债券数量之比,不同于上述违约债券数量占总数的比值。)

(根据上表,我们可以进一步计算出投资组合的违约率。具体方法我们将在后续报告中介绍,敬请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