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央行如期随FED上调逆回购利率 短期走向仍维持稳定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路透晚报  路透中文新闻部 李宏薇

一如市场预期,中国央行周四小幅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以应对美联储升息。因幅度较为温和,未对市场造成冲击,银行间债市现券早盘稳中向好,资金面亦宽松无虞。

业内人士称,就现有形势看,无法判定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因此短期内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若美国再有加息举措,中国仍有望以调整公开市场利率等方式跟进,总体政策走向上维持稳定。

在央行未公告逆回购利率前,市场对利率上调已有足够预期,“我猜要调,要不不会单单只做100亿。”北京一银行交易员认为。

她解释说,按目前如此宽松的流动性,今日不进行逆回购操作亦无碍大局,但央行还是进行如此小量操作,意味着只是需要借此完成上调利率而已。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仅进行了1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在公告七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5个基点(bp)至2.55%后,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负责人并表示,除美联储加息因素外,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

该负责人并称,此举并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洋指出,从中国现有经济形势和近期央行操作来看,未来美国如果再加息,中国应该还是会以调整公开市场等政策利率方式来跟进。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并预计2018年至少再加息两次,凸显对美国减税和政府支出将提振经济和通胀的信心不断增强,这会促使其未来更积极地收紧政策。 

中国债市周四早盘期现货联袂走强,10年国债期货一度涨近0.3%,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下滑约4bp,国债表现稍逊。交易员表示,央行调升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跟进美国加息,国内外加息幅度均未超预期,叠加资金愈发宽松,现券做多情绪继续释放。

**短期内基准利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在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攀升至2.9%后,市场上对中国应该调整基准利率的声音渐增。不过接受访问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现有经济条件和稳健政策预期下,涉及存贷款利率的调整暂时可能性不大。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蔡浩认为,春节后猪价连续下降会抑制CPI表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跌则表明3月PPI指数环比很可能为负。

1-2月经济向好主要受出口和房地产拉动,但工业企业生产是有所放缓的。加之美国“贸易战”威胁,国际贸易不可避免将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时点上并不支持中国调整基准利率。

另外,从防风险角度考虑,中国房地产去库存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五线城市,目前居民杠杆较高,加息对居民的支出的影响不小,即便不爆发楼市风险,也会对居民消费产生挤出效应。

中国2月物价、信贷等宏观数据出炉后,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招商银行等多家机构均预期央行会继续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中国调整基准利率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个是宏观经济增长超预期,第二个是通胀超预期。目前来看,这两点实现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暂时不倾向于调基准利率。

刘东亮进一步指出,如果包括公开市场利率、债券、非标、票据等市场利率偏高至一定程度,那时再讨论调整基准利率也为时不晚。当然若实际利率与名义利率偏差过大,不排除一种折中的可能性,即非对称加息,只上调存款利率而不调贷款利率。

中国央行2017年三次上调政策利率,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美联储升息之后,逆回购、MLF利率均上调5个bp,幅度小于此前两次的上调10个bp。央行当时称,该次利率上调是随行就市,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对FED加息的正常反应。

自2016年春节前起,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密至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在原有七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期限的基础上,2017年10月末央行首次开展63天期逆回购,该工具操作期限品种增至四种。

除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SLF)外,中国央行在2014年三季度还创设并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对象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

此外,2014年4月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并在2015年10月将PSL对象在此前国开行基础上,新增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主要用于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棚改贷款等。

另据三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央行今日起同时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升幅均为5个基点(bp),至3.40%、3.55%和3.90%,与逆回购利率上调幅度保持一致。

一位银行交易员称,“人行通知22日起上调SLF利率,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在此基础上再加100bp。”

从央行货币操作工具来看,SLF多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时SLF利率被视作银行机构线上融资的价格上限。

去年央行三次调高SLF利率,其中隔夜品种三次升幅分别为35bp、20bp和5bp,另外两个期限前两次涨幅均为10bp,第三次同为5bp。(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