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震荡偏暖 静待美国议息结果及中国央行如何应对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陆家嘴固收论坛 

周三(3月21日),昨日大涨后债市今日震荡偏暖,国债期货小幅收红,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国债表现好于国开,10年期国债活跃券下破4.80%关口触及3.7950%,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利率互换多数明显下行。交易员表示,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无碍流动性继续宽松势头,债市震荡偏暖;明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揭晓在即,市场谨慎观望静待结果落定以及中国央行如何应对更为关键。

国债期货小幅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涨跌0.03%,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涨0.04%。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延续下行,国债表现好于国开债,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78bp报4.87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49bp报3.7950%,下破3.80%整数关口。

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随着春天到来,债市也已“春暖花开”。美联储加息,中国OMO利率可能上调也可能不上调,但无论调或不调均不影响债市走牛;存款利率可能上调也可能不上调,上调则会对债市产生短期冲击,但由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远高于可比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因此存款加息不会改变2018年的长期债牛格局。

市场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暂停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不过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除月内资金供给依然充沛外,14天期等跨季资金品种的供给亦较前几日稍增,且利率也略有下滑。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多数上行,但利率变动不大,14天利率上行幅度较前两日收窄,幅度在十几个bp。Shibor多数下跌,不过隔夜Shibor转涨。隔夜Shibor涨0.10bp报2.5590%,7天Shibor跌0.3bp报2.8580%。14天Shibor涨0.9bp报3.8360%。银银间和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涨,但是14天利率上行幅度大幅收窄,由昨日的四五十个bp收窄至20bp左右。交易所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几乎全线下行,显示非银机构融入资金难度较容易。利率互换多数明显下行,显示机构对未来资金预期偏乐观。

市场人士称,公开市场虽然连续净回笼,不过流动性依然充裕提振市场信心,且多数机构已未雨绸缪做好了跨季的准备,市场预期平稳。明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揭晓在即,市场关注中国央行如何应对。目前多数机构预期中国央行会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10bp,此外也有分析师预计央行会跟随美联储调升存贷款基准利率。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三期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1年期需求旺盛。农发行1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9191%,全场倍数4.08,边际倍数4.58;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8230%,全场倍数3.5,边际倍数1.37;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8989%,全场倍数2.36,边际倍数1.19。

此外,财政部两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需求尚可。财政部1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3.2127%,边际收益率3.2746%,全场倍数2.26,边际倍数2.63;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3.7054%,边际中标收益率3.7471%,全场倍数2.76,边际倍数2.30。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2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4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400亿。

日前周小川率团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推动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中国金融部门整体稳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部门开放。未来,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主义,在开放中加强与各方合作。

上周五央行进行3270亿MLF操作,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央行上周五不进行逆回购操作,开展1年期3270亿MLF操作,中标利率3.25%较上次持平。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1895亿1年期MLF到期。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超量续作MLF或意在提前熨平跨季资金面波动,但公开市场上调利率预期仍在,本周有跟随美联储升息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可能。

中信固收明明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向应警惕美元短期反转的风险,当前升值趋势或将扭转;同时考虑到中国货币政策与全球货币政策周期的相协调,预计本周中国将跟随美联储加息;对于加息幅度,预测本次央行加息幅度较上次更大,可能重回10BP。

申万债券称,美加息在即,重点关注国内央行操作,目前市场认为如果只是各项操作利率上调5-10bp对债市影响不大,而关于此前市场讨论的非对称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不作为政策利率,我们要构建的是利率走廊,寻找新的政策基准利率;另一方面,如果非对称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主要考量是纠正目前国内的利率格局,而不是经济和通胀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