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鲍威尔领导下美联储或将升息 并可能上调2018年展望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路透晚报  路透中文国际新闻部   编译

金融市场关注2018年升息路径

美联储政策声明定于美东时间下午2点(1800GMT)公布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料将在鲍威尔主持召开的第一次政策会议上升息,并可能暗示将会采取更多升息举措,以配合可使美国经济更加强劲的减税和政府支出计划。

美联储去年年底预计2018年将升息三次,但有投资者相信,财政刺激以及近期有关通胀压力的暗示,将促使政策制定者再加一次升息。

美联储定于美东时间下午2点(1800GMT)公布最新政策声明。鲍威尔将在半小时之后召开记者会。

美联储官员最近几周猜测,这些刺激措施可能会让更多美国人进入本已紧俏的就业市场,并带动通胀率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水准,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升至远高于2%的水平。 

但对于美联储是否会在物价压力变得显而易见之前提高政策紧缩预期,尤其是在经济面临潜在全球贸易战等外部风险的情况下,分析师们仍持不同看法。

“一个审慎的机构或许会更多考虑实际情况,至少目前是这样,”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现为Cornerstone Macro合伙人的Roberto Perli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报告预计美联储将维持今年升息三次的预估不变。

美联储正在逐步退出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衰退后推出的经济刺激举措。随着失业率下降以及经济增长加速,该央行去年将指标利率提高三次至1.25-1.50%。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再升息25个基点。

期货行情显示市场预期6月将再度升息,美联储有可能继续保持利率展望不变直到6月,以便观察特朗普政府1.8万亿美元的减税及支出措施刺激,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

聚光灯下的鲍威尔

虽然近期公布的房屋销售及零售销售数据表现偏弱,但今年整体经济情势有所改善。美国通胀率在低于美联储目标五年多后,已开始走强,另外也有更多薪资上升迹象。

美联储周三料将上修对未来两年的经济成长预测,也有可能预测失业率将由目前的4.1%大幅下跌。

美国2月就业报告的强劲表现,可能让美联储官员更加坚信,美联储对外宣示的“缓步”升息路径可以比原先设想走得更久。如果美联储调升了预期中性政策利率,就将是这种倾向的一项讯号。目前美联储的预期中性政策利率为2.8%。

刚于2月初接掌FED的鲍威尔曾引发全球市场一波短暂的卖盘,他在2月底时对美国国会议员们表示,对经济前景越发充满信心。不过鉴于鲍威尔谨慎、力求共识的行事方式,对FED政策偏向“鹰派”的担忧可能有些夸大。

从对公开声明进行的分析来看,15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七位近期已表示,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令其上调对经济或加息的预期,甚至两方面的预期全部上调。这些决策者周三将公布最新经济预估。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表示,今年四次加息仍符合“逐步”之意,财政政策正在变得“对经济有相当的刺激作用”。

这些言论表明政策“收紧可能会加快...尤其考虑到目前实施的减税措施,而且今年联邦支出即将带来进一步的财政刺激”,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一份报告中预测,美联储周三将暗示今年会加息四次。(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