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惠誉确认中国A+评级 维持债务水平稳定是关键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路透晚报 路透中文国际新闻部 编译

评级机构惠誉周三确认中国A+评级,并称中国加强监管,在未损及增长目标的情况下遏制了金融风险,但惠誉警告称,还要观察中国政府能否恪守维持债务水平稳定的承诺。

去年中国经济加速增长,并轻松超过政府目标,为决策者赢得了遏制高风险借贷行为以及减缓信贷扩张的回旋余地。

外部需求状况改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其中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做出了正面贡献,2015-2016年则是拖累了GDP增长。

但惠誉警告称,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已“明显”升温,给该机构对中国的展望带来了下行风险。

虽然惠誉预期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6.5%,符合中国自己制定的约6.5%的目标,而且维持对中国的评级展望为“稳定”,但并未排除中国再次滑入以信贷投资和政策刺激推动经济增长、以及推迟实现稳杠杆承诺的前景。

“对政策、以及主权评级调整方向的真正考验,在于当前的收紧金融监管的倾向,能否在惠誉预期的2018-2019年经济持续减速中坚持下去,”惠誉称。

中国人民银行前任行长周小川在3月9日曾表示,中国正在摆脱对信贷快速增长和投资的传统依赖,未来也会减少通过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

外界普遍认为,人民银行新行长易纲将保持政策的连贯性。

中国也将银监会与保监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理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表示,金融安全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也重申,监管机构将采取果断举措处理金融风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