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信证券信用债周报:数据粉饰现象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信用债策略。财务数据是企业经营状况的反映,是分析企业信用资质和偿债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某些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的信用资质和融资能力,通过关联交易、提前确认收入、少提或不提资产减值等方式虚增收入,粉饰财务报表。过去几年大家已经发现某些地区的经济数据与实际所观察到的发展程度不甚相符,为此,本周周报将就目前的区域经济数据粉饰情况作出分析。

在区域数据造假现象中,2017年1月,辽宁省承认2011~2014年省内经济数据存在造假;今年,内蒙古承认2016年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天津市滨海新区2016年GDP从10002.31亿元调整为6654亿元,2017年预计7000亿元,同比增长6%。回顾经济挤水的三个省份,其共性都是依赖于传统的重工业,新经济不足,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内蒙古还是资源依赖型省份,天津是传统重工业。对于考核的KPI指标,如GDP不会根据经济下行与否而改变,所以从个人利益出发可能会催生出数据粉饰的冲动。为什么三个省份会在近两年承认数据造假?第一,2014年以来,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发生改变。第二,GDP核算方式有望改革,省级GDP或由国家核算,未来区域对于数据统计的自由度将会大大降低。对于未来,我们判断可能有以下两点:(1)对于经济的高频研究更关注省份的加总;(2)一些潜在的挤水地级市或者省份的平台级别可能会有下调,影响再融资。

我们关注的信用事件。(1)3月12日,新希望地产计划章程修改,不存在最终控制权变更情况;(2)3月13日,“13丹东港MTN1”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3)3月14日,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子公司万联证券涉重大诉讼;(4)3月15日,丹东港集团涉及重大仲裁及资产查封。

市场回顾。信用债收益率中、长端上行。其中AAA中票1Y走平,3Y上行2BP,5Y上行1BP;AA中票1Y上行1BP,3Y上行1BP,5Y上行1BP;AA-中票1Y下行2BP,3Y上行1BP,5Y上行1BP。

上周发行人评级变动。跟踪期内1家主体评级下调。2018年3月15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BBB下调至B。

行业利差跟踪。一级行业利差,目前利差最高的是医药生物284BP、化工232BP、采掘133BP;利差最低的是汽车32BP、国防军工26BP、公用事业16BP。二级行业利差,利差明显走扩的有化学制品,走扩15BP,现值262BP;化学原料,走扩13BP,现值304BP;贸易,走扩5BP,现值94BP。收窄的有景点,收窄3BP,现值102BP;汽车整车,收窄3BP,现值49BP;一般零售,收窄2BP,现值85B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