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信证券可转债周报:分化或将继续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转债市场成交量收缩,个券普遍下跌。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296.83点,周下跌0.45%。上周转债市场交易额105.06亿元,日均环比下跌9.68%,转债指数收于109.91点,周下跌9.56%。平价指数收于93.91点,周上涨2.30%。57支可交易转债中,除道氏转债、嘉澳转债停牌外,12支上涨,43支下跌,万信转债(4.87%)、双环转债(4.21%)、骆驼转债(1.93%)领涨,宝信转债(-5.50%)、太阳转债(-3.85%)、无锡转债(-3.01%)领跌。57支上市可交易转债成交额方面,无锡转债(12.05亿)、万信转债(7.75亿)、双环转债(7.57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普遍下跌。上周上证指数、沪深300分别下跌1.13%、1.28%,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28%、1.33%。沪深两市周交易额23866.61亿元,日均交易额4773.32亿元,日均环比上升7.11%。57交易正股中,除道氏技术、嘉澳环保停牌外,18支上涨,37支下跌,其中双环传动(16.80%)、赣锋锂业(9.91%)、小康股份(9.91%)领涨;宝信软件(-6.73%)、蓝思科技(-6.19%)、蓝色光标(-5.35%)领跌。

关于股市:不确定性依旧较大。上周市场小幅调整,无论是大盘指数或是中小创板块均表现较弱,市场情绪略有冷却。从短期来看,市场的不确定性依旧处于高位,且内外因素交织对市场的影响呈现更为复杂的局面。从国内来看,供给侧改革、金融去杠杆靴子或将落地,从外部而言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隐忧不散,伴随着不确定性的抬升是市场风险的集聚,特别对于沪深两市而言年报开始陆续披露,而成长股的一季报业绩预告也将随之披露,其中是否会伴随着一些“雷区”的显现同样值得警惕,相反前期调整较多的蓝筹板块业绩方面却不存在较大的担心。总结而言,市场的分歧依旧较大,风格转换还未形成收敛,看短做短把握龙头仍为优选策略。

关于债市: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8%-4.0%区间波动。3月份是全球货币政策的关键时点,在全球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的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率波动区间在3.8%-4.0%水平。

关于转债:分化或将继续。上周转债市场随正股小幅调整,溢价率则暂时回归稳定,正股成为近期转债市场的决定性因素。从短期来看权益市场的分歧依旧较大可能会进一步放大转债标的波动程度,成为近期市场新增的风险因素。我们前两周周报多次强调不可冒进与相对低价的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转债标的的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从操作策略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以正股为锚,忍受市场潜在的短期波动、从长计议,我们在《基础研究系列》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以收益率为目标的转债筛选指标,经过近一个季度的跟踪检验来看,仍然值得借鉴;另一方面依旧强调从个券绝对价格的角度布局,部分低价标的具有上佳的性价比,例如双环转债,相对低价转债比正股具有更好的安全垫,是埋伏正股拐点的上佳工具,此类标的依旧值得重视。具体标的方面依旧推荐作为底仓配置的大金融板块,其次则重点关注太阳转债、宝信转债、国贸转债、雨虹转债、赣锋转债、崇达转债、隆基转债、万信转债、国祯转债、生益转债、双环转债。

风险因素:个券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