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资金面超预期延续宽松叠加新债需求向好 债市大涨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陆家嘴固收论坛

债市延续走强,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盘中最高涨0.41%,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国开表现好于国债,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一度下行4.44bp报4.8650%,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但是跨季品种需求旺盛。交易员表示,流动性延续宽松,国开新债需求向好等因素带动债市走强,后续仍需关注美联储会议之后中国央行如何操作。

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涨0.38%,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涨0.17%。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4.44bp报4.86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5bp报3.8150%。

对于今天的市场走势,一位银行交易员认为,一方面估计是市场没有预计到两会结束后资金面居然还这么宽松,另外,可能有些消息还憋在监管层或者某些小圈子里还没放出来。

资金面方面,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重返净回笼,无碍月内资金宽松,隔夜和七天期品种供给充分;但跨月的14天期以上品种则供不应求,机构对季末流动性态度依旧谨慎。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跌互现,但跨月的14天品种利率上行近40bp;银行间和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上涨,且14天涨幅均超40bp。交易所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几乎全线上行,显示非银机构融入资金难度加大。

交易员称,不论是从央行新行长人选,还是近来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都显示货币政策有望保持一定的连续性,短期内关注重点还是美联储议息决定后中国如何应对。美联储会议之后,若央行公开市场利率调5个bp还在预期之内,现券收益率可能还会下一点 如果调升10个基点,那市场就又要恐慌了。

中国证券报刊文称,目前市场在大方向上有较大共识,认为央行大概率会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歧主要在于怎样调及调多少。进一步看,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压力有所积累,但是否调整仍取决于未来经济基本面形势变化。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三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需求旺盛。国开行1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9243%,全场倍数4.87,边际倍数2.34;2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3693%,全场倍数5.35,边际倍数1.06;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69%,全场倍数4.11,边际倍数1.0。此外,财政部国债做市支持操作随卖1年国债中标收益率3.2491%,投标倍数2.71。

一位银行交易员称,国开债的一年期品种因为基金类机构有现金资产需求,所以拿的比较多,而且大部分资金对后市预期也不明朗,也倾向于先配置短期品种。

中国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午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随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问表示,今年调低赤字率是因为经济稳中向好,对实现今年主要经济目标充满信心,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会持续调低赤字率。

中信固收认为,2018年房地产投资仍将处于上升状态,但是上升的幅度不会很大,预计在10%以内,大概率在5%到8%区间内波动;房地产投资的上升对债市会带来一定的压力,若2018年房地产投资呈递减状态,对债市的压力也将是前高后低。

海通姜超表示,站在债务周期的拐点上,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于成功降杠杆,减少无效融资需求,让利率自然下降,同时要提高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帮助创新和服务型企业成长。因此对于未来,坚决不看好依赖债务的地产泡沫,坚定看好创新服务类资产和类债券的稳定收益类资产。

申万债券认为,2018年央行仍将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相比于“价”,今年应该更加关注货币政策操作的“量”;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央行通过抬升资金面利率去杠杆的动力已经趋弱,监管聚焦点从金融向实体转移。监管扰动弱化后,资金面走势有望逐步向基本面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