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信期货:2月融资需求回落 经济短期有所承压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中信期货研究资讯

品种分类 本周报告摘要
宏观策略 2月融资需求回落,经济短期有所承压
金融 期指关注创指年线支撑,期债风险未尽

宏观策略

全球市场简评:   

市场一周数据点评

国内品种:胶板升3.23%,连豆升2.30%,沪镍升2.07%,菜油升1.76%,热卷升1.45%;焦炭跌3.35%,PP跌2.38%,铁矿跌2.16%,郑棉跌1.78%,焦煤跌1.74%;沪深300期货跌1.86%,上证50期货跌1.48%,中证500期货跌1.78%,5年期国债跌0.06%,10年期国债跌0.11%。

国际商品:黄金跌0.88%,白银跌2.02%,铜跌0.98%,镍跌1.41%,布伦特原油升1.10%,天然气跌1.61%,小麦跌4.39%,大豆升0.99%,瘦肉猪升1.87%,咖啡跌1.75%。

全球股市:标普500升0.48%,德国DAX升0.28%,富时100跌0.54%,日经225升1.44%,上证综指跌0.56%,印度NIFTY跌0.46%,巴西IBOVESPA跌0.12%,俄罗斯RTS跌1.25%。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升0.06%,欧元兑美元跌0.18%,100日元兑美元升0.21%,英镑兑美元升0.95%,澳元兑美元跌0.98%,人民币兑美元升0.12%。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

宏观综述:上周末,国内新闻:(1)深圳房贷额度告急,2月工农中建仅增加71亿元。海外新闻:(1)美国2月工业产出创四个月最大环比增速,近八年来第二高水平;(2)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逾十四年新高;(3)前FBI二号人物在离退休仅两天时被炒;(4)美国钢铝关税豁免难度高,酝酿对中国的新一轮“贸易战”。

2月融资需求回落,经济短期有所承压:2018年1-2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同比少增5575亿元,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5393亿元,1-2广义社融(社融+地方债)同比少增5435亿元,其中地方债发行累计同比多增139亿元。需要提到的是,两会期间的政府释放了偏鹰派的政策信号:1、2018年赤字率目标下调至2.6%,较去年3%的目标下调0.4%;2、政 府 工 作 报 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定调是“松紧适度”和“合理增长”,但发改委提交的报告中预计是M2和社融存量增速与去年实际增速持平,即分别是8%和12%。此外,2月M0、M1、M2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3.5%(-13.5%)、8.5%(15%)、8.8%(8.6%)。总的来看,政府仍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同时开年融资需求的回落迹象值得关注,显示经济短期有所承压。而信贷数据中,企业贷款同比的下降指向企业投资意愿的下降,给我们原来预计的补库存周期带来不确定性,同时居民户中长期贷款的回落显示开年地产和汽车消费承压。

全球宏观综述:   

国内新闻:

(1)  深圳房贷额度告急,2月工农中建仅增加71亿元。据券商中国周六消息,今年2月份整个月,深圳地区工农中建四家国有行的房贷余额,仅增长了71.36亿元。据券商中国提供的数据,四家国有行今年1月在深圳的房贷余额增量为88.75亿元。据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2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出现回落,两年来首次跌至10%以内。2月末,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31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同比下降27.9%;当月增加46.69亿元,环比多增20.48亿元、同比少增176.44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当月增加39.43亿元,同比少增120.95亿元。照此计算,2月上海一手房贷款新增7.26亿元。

(2)  央行研究局局长回顾4万亿刺激:是必要的,但依赖刺激难以退出是个问题。他表示,由于监管碎片化、监管不到位出现高杠杆、底层资产的问题,通过金融市场衍生工具的扩张,才会出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于当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他表示,刺激在危机中是有必要的,但由于手段和机制不完善,存在过渡调整的现象,刺激过后,如何退出是个问题。徐忠还表示,中央银行在危机中的救助,处理金融机构的时候也要做到两个平衡:平衡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平衡债权和股权。

海外新闻:

(1)  美国2月工业产出创四个月最大环比增速,近八年来第二高水平。上周五美联储公布,美国2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1%,创四个月最大升幅,也是2010年5月以来第二高的环比升幅,市场预期环比增长0.4%,1月增速由-0.1%修正为-0.3%。

(2)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逾十四年新高。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3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102,创2004年1月以来新高,预期值99.2,2月终值为99.7。特朗普政府的减税让美国消费者信心大涨,但对进口产品征关税推升了通胀预期。

(3)  前FBI二号人物在离退休仅两天时被炒。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消息,上周五,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开除了FBI二号人物、原副局长Andrew McCabe。McCabe不仅是希拉里“邮件门”、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等调查的主要参与者,同时塞申斯说,Andrew McCabe经常遭到总统特朗普的批评。在退休前两天被开除,McCabe丢掉的不仅是工作,他每年6万美元的退休金和覆盖全家的医保也可能泡汤。

(4)  美国钢铝关税豁免难度高,酝酿对中国的新一轮“贸易战”。美国商务部称,当某商品在美国没有以足够及合理的数量、无法以令人满意的质量生产时才会被豁免。分析指,很少有企业能被豁免,未来钢铁成本或大幅上升。自3月23日美国东部时间12:01(北京时间3月24日00:01)起,美国海关和边防部队将开始征收钢铁和铝关税。此外,据路透社,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正在酝酿另一项调查,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行为进行一揽子贸易制裁。特朗普正在考虑对中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消费产品的进口征收高达600亿美元的关税。

本周重要的经济数据: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2月新屋销售,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日本:2月全国CPI;英国:官方银行利率,2月CPI,2月失业率,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本周重要会议和讲话: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G20集团财长和央行官员会议,至3月20日;日本央行将公布3月8-9日政策会议意见摘要;据中国人大网,3月19日(星期一)上午9时,将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人选;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社区再投资法案的讨论

流动性

央行连续宽松操作,流动性短期忧虑暂时缓解

上周在央行连续逆回购净投放的呵护下,流动性总体依旧呈现较为稳健的局面。其中,前半周在面临月中压力并叠加对MLF提价的隐忧下,短端资金面曾有一定趋紧压力;但进入后半周之后,随着央行连续的逆回购操作以及周五MLF的超额续作且并未提价,令资金市场情绪得到大幅缓解。具体针对周五MLF操作,此前资金市场担忧的核心在于随着美联储加息概率的大幅提高,央行或再次通过对MLF提价进行变相跟进;但此番央行较为宽松的操作态势,使得市场短期忧虑得到暂时缓解。本周来看,我们预计或依旧延续较为稳健的格局。但是随着进入3月下旬MPA考核的临近,也需关注流动性逐步趋向紧平衡的趋势。

股指期货

盘面轮动快,关注创指年线支撑

上周盘面呈盘整态势,尽管1月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工业增加值数据扭转此前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但在地产销售、土地购置、新开工、资金来源均下滑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经济韧性仍有分歧,上周五资源股、食品、家电全线回落即可印证这一点。而外围市场方面,贸易战、美联储加息、美国政府人员变动、美元兑港元逼近7.85均是不确定因素,美股修复提供的短期利好削弱。在此背景下,权重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在赚钱效应减弱之后,后续可能倒逼资金配置更为均衡化,因而我们倾向3月市场的进攻方向仍在成长。考虑到成长短期的确有诸多利空扰动(如大额罚单,部分人气股股东减持),因而我们倾向以创业板年线作为判断行情起落的标志,在跌破创业板年线前,仍是战略性推荐IC多单。

操作建议:IC多单续持、IF/IH观望

风险:1)中美贸易战推升美债;2)白马业绩下滑;3)美元兑港元升破7.85

国债期货

风险未尽,压力仍存

上周债市结束连涨。主因在于市场对于流动性再度收缩的担忧升温以及对于经济过于悲观的预期修正。市场观望氛围仍浓。后市来看,大方向上,当前经济仍相对平稳,基本面对债市的利多支撑可能仍需等待。短期来看,尽管央行上周五MLF“加量不加价”,不过,考虑当前金融机构负债端压力依然较明显,季末资金跨季压力仍存,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有上调可能,央行此番操作或无法支持债市就此“绝地反击”。同时,考虑监管政策落地在即及一级市场供给回升,我们认为,就3月来说债市仍有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维持偏空操作思路,继续紧盯央行资金投放及监管动向。

操作建议: 轻仓试空

风险:1)央行资金投放超预期;2)监管收紧力度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