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深交所投教中心:“攻守兼备”可转债之风险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与其他投资品种相比,可转债的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但是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资工具,可转债的以下投资风险仍然需要特别关注。

正股价格波动的风险。可转债价格与股票市场价格有正向联动性,当股票市场价格下跌时,一定期间内可转债价格下跌甚至跌破票面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虽然不影响可转债到期收益,但正股价格一直下跌,会增加可转债的持有风险,也会增加持有可转债的时间成本。

利息损失的风险。虽然大部分可转债最终都能转股,但实践中也存在到期未转股、大股东还钱的特例。尤其是当公司股价一直下跌,转股价高于正股价格时,投资者大部分都不愿转股,造成上市公司短期内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最终偿付的利率可能还达不到定期存款的水平,投资者的高利息机会成本容易面临挑战。

提前赎回的风险。可转债发行人在发行可转债时就会明确在特定条件下将以某一价格赎回债券,而赎回债券往往限定了投资者收益率上限,容易造成投资者机会成本的损失。

此外,投资可转债还存在利率风险、发行人违约风险等其他风险因素。

投资者投资可转债,一般希望能够享受正股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潜在利益,因此在投资中对发行人及发行时机的选择尤为重要。投资者可通过分析发行人基本面,确定是否有实际业绩支撑,重视企业的内在价值,同时注意发行人的信用评级情况,把握最佳投资时机。

由于可转债兼有债券、股票和期权的特性,条款多、结构较为复杂,投资者应避免在缺乏对产品深入研究的前提下盲目投资。另外,建议投资者特别注意可转债的特定条款,尤其要细读募集说明书中的票面利率、赎回、回售、强制转股等条款,确保投资策略及相关操作是建立在充分理解规则的基础上,保持理性投资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