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加息”后首次开展14天逆回购 年末流动性有保障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作者: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事件:

周一(12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2600亿元,当日开展1200亿元7天、1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7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日有400亿7天逆回购到期,周六到期的1870亿元的MLF顺延到今天到期。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12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开展1200亿元7天、1100亿元14天和7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4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以及上周六1870亿元MLF到期,当日实现26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MLF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12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从价格上看,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上调是上周加息的一致操作,保持公开市场利率曲线稳定。12月14日央行提高公开市场利率5BP后,7天、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0%和2.80%,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在“加息”后首次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较前期上调5BP至2.65%是加息操作的延续,并非再次加息。央行始终保持政策利率曲线的稳定,各期限逆回购品种保持15BP利差,当前7天、14天、28天、63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50%、2.65%、2.80%和2.95%。我们在14日央行加息的点评报告中提到,央行随行就市、保持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平衡,上周加息5BP后可能意味着央行逐步加强调整公开市场利率的灵活性,小步快走的调节方式或是未来“加息”的常态。我们认为央行下一次调整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时间点将会在春节前后或下一次美联储加息期间。

从量上看,央行今日进行大额流动性净投放,为元旦前后资金需求提供流动性支持。今日央行进行26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比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939%低14BP;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较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185%低26BP,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资金面进一步放松。特别地,今日央行大额投放1100亿元14天逆回购将于2018年1月1日到期,恰好满足跨年末资金需求,央行提前安排将保证元旦前后流动性较为平稳。结合年后定向降准和春节前央行例行的流动性安排,明年一季度流动性水平较为乐观。

债市策略:

就债市而言,12月以来,央行“削峰填谷”熨平流动性扰动,前期已回收前月大额流动性为主,近期由于企业缴税、银行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年底跨季资金需求旺盛等因素涌现,央行连续开展大额流动性净投放,资金面逐步有所放松。当前流动性的阶段性反弹可能会促成近期一轮交易性机会,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逐步回落到我们预测期间的下限3.8%附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