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解开"反弹恐惧症"心结 对新一轮熊市反弹要有想象力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债市覃谈

国君固收 ·利率周报 | 摘要:

大幅波动已过,债市稳步回暖。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债市走势看,市场的确从极度恐慌基本进入了稳定的状态,相对于月初的剧烈动荡,国债期货和现货的波动水平均出现了显著下降。上周,除周一收益率继续上行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债市均呈温和回暖态势。

与12月初的“非典型”反弹不同(当时行情的特征是“上涨过于急促”、“缺乏利空出尽”以及“主靠情绪驱动”),上周后半段债市的上涨显得更加扎实,初步显现出新一轮熊市反弹的“雏形”。

投资者的“心结”有待慢慢解开。短期抑制反弹的更多是“心结”,虽然绝大部分投资者认可超跌反弹的逻辑,但几乎所有人对潜在的波段交易机会意兴阑珊。

我们认为,“心结”可能很快就要解开:①这轮下行波段已经持续足够久;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往往是“滞后指标”而非“领先指标”;③资金面的压力可能很快就会逆转。

本轮反弹的想象空间不止20bp,持续时间不止1个月。虽然传统意义上的熊市反弹一般只有15-20bp,但本轮反弹有一定的特殊性,想象空间可以参照历史上的熊市间隔期的“小牛市”。

这种特殊性表现在:①不同于年初以来的历次反弹,本轮反弹的确有经济数据回落的“基本面支撑”;②从多个指标看,本轮反弹之前的“超跌”程度是本轮熊市以来最大的。“小牛市”的空间可以达到50-60bp。

1. 周度市场总结:新一轮熊市反弹“初现雏形”

大幅波动已过,债市稳步回暖。在过去两周的数篇报告中,我们先后旗帜鲜明地提示“债市主跌浪已过”,“当大家普遍悲观时,我反而开始乐观,等风来!”,以及“时间,空间,满足任一条件即可放弃择时进场抄底”。

从过去两周的债市走势看,市场从极度恐慌基本进入到稳定状态,相对于月初的剧烈动荡,国债期货和现货的波动水平均出现了显著下降。

单就上周而言,来自基本面和政策面重要的增量信息其实相当多,但市场表现出不小的“韧性”,具体来说:①10月金融数据公布,信贷总量再次超出市场预期;②美联储12月加息终落地,中国央行以减半(5bp)幅度跟随;③中国10月经济数据出炉,总体上并没有出现太多的积极信号,经济回落势头不改;④资管新规传出“过渡期延长”的版本,但随后论调又有所反复。

上周一,盘面演化相对复杂。早盘国债期货低开,随后震荡下探,现券收益率出现飙升。午后市场风云突变,据彭博报道:“监管部门考虑将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消息甫一发出,国债期货随即快速拉升,一度接近翻红。不过,监管“利好”并未能持久,国债期货冲高后又出现回落,现券收益率在短暂回落后也继续上攻,并最终在信贷数据超预期的推动下创出日内新高。

从上周二开始,债市进入稳步回暖过程,国债期货“四连阳”,并在周五扩大涨幅,站上10日均线;现券收益率逐步下行,10Y国债退至3.9%以下,10Y国开债来到4.8%以下。从前期高点算起,国债、国开债的下行幅度已经分别达到10bp和15bp。

与12月初的“非典型”反弹不同(当时行情的特征是“上涨过于急促”、“缺乏利空出尽”以及“主靠情绪驱动”),上周后半段债市的上涨显得更加稳健,初步显现出新一轮熊市反弹的“雏形”。

2. 周度市场策略:解开心结,对反弹要有想象力

再次重申,我们对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判断,已经明确转向乐观。站在目前点位,我们倾向于认为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短期利空均已充分price in,随着加息落地、经济温和下行确立,中短期利空中,仅剩监管尚未出清。

从历史经验来看,对于监管政策的线性外推往往会犯错。目前投资者对于未来的监管普遍比较担心,但我们预计监管最终会采取偏缓和的方式落地,18年监管对市场的影响权重将会明显弱于17年。我们认为,债市新一轮熊市反弹已经开启,而且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和长端利率下行的空间,将会全面超越前几轮反弹。

2.1. 解开“波段交易恐惧症”的心结

短期抑制投资者不敢参与反弹的,更多来自于“心结”。从过去一段时间路演交流的反馈来看,虽然绝大部分投资者认可超跌反弹的逻辑,但几乎所有人对潜在的波段交易机会意兴阑珊,总结下来,无外乎以下三点原因:

①但凡参与了年内的熊市反弹,即使一度浮盈,最后逃脱不了止损出局的结果,此时再进场做多,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惧;

②在债券大熊市下,投资者普遍不对今年绩效奖金抱有过高期待,“破罐子破摔”心态导致没有任何动力在年底前提升风险偏好;

③当前存单利率和跨年资金利率持续走高,既反映短久期策略锁定的收益就能很高,也反映负债端的问题仍然很大,机构普遍没钱买长债。

事实上,上述三点原因并不足以构成制约债市反弹的理由:

第一,本轮债市下跌持续时间已经足够久。从历史上熊市反弹的规律看,的确存在随着熊市深入,反弹“频率”降低的现象;或者说,在“熊市上半场”,反弹会来的比较密集,而在“熊市下半场”会来的比较稀疏。

这种现象事实上正是随着“被套”次数增加,投资者越来越“厌恶”参与波段的写照。但这并不会影响反弹出现,从上次严格意义上的“反弹”(6月)算起,本轮下跌持续的时间已经几乎是本轮熊市以来最长的,足够酝酿一轮新的反弹。

第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往往是“滞后指标”而非“领先指标”。如果边际力量触发上涨,原先积压的买盘反而会加速释放,延缓上涨的力量和加速上涨的力量事实上可以“瞬间”转换,这与商品和房地产市场中,涨价去库存、跌价累库存的逻辑如出一辙。

第三,资金面的压力可能很快就会逆转。年底前最后两周,央行很有可能在资金面释放明确的宽松信号,引导市场顺利“跨年”,作为“风向标”的同业存单利率可能很快就将见顶回落。

回顾过去四个季末存单收益率的高点不难发现,高点出现的时间是在逐步提前的。背后的原因在于,越临近季末,流动性也会越发趋于紧张,存单的发行难度也会越大,最后逼迫银行提前准备流动性,引发同业存单收益率在上旬就到达阶段性高点。

之所以截至上周,存单利率仍然迟迟没见到下行,可能和银监会前段时间公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但这种“诡异”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从12月份情况来看,前两周分别有6567亿元和6738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显著高于后两周3994亿和3017亿元的水平,可想而知,同业存单集中发行也将出现在上半月,同业存单利率近期见顶的可能性较大。

2.2. 对于新一轮熊市反弹要有想象力

短期看,市场已经具备一轮反弹的条件,利率开始触碰一些“刚性约束”,主要表现在:

①国开等政策性银行的资产与负债端利率倒挂压力加剧,以“3-5年中长期贷款-3Y国开债”利差衡量的息差已创下历史新低,甚至低于2013年钱荒时期,由于国开行等政策银行很多存量棚改贷、基础设施贷款等都是以基准利率(4.75%)定价,如果负债端新发债成本维持5%,息差倒挂风险将愈发凸显。

②国债4%扣除免税效应后已到5%,已与国开行甚至部分AAA企业债倒挂,不少地方债扣除免税优惠后利率已达5.5%,由于利率债领先贷款定价0.5-1年的时间,这意味着18年银行许多信贷、非标的利率重定价面临大幅走高,中枢水平将从目前5.8%左右升至6.5%,部分中高风险企业融资成本将到7-8%以上。

这已逼近或超出企业盈利的ROIC,尤其对于PPP等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实际回报率更低,难以承受融资成本的大幅走高,而存量在建项目的再融资甚至可能面临收益与成本倒挂风险,地方债置换也面临高成本换低成本的贴价风险,企业和地方政府对利率上升的敏感度明显提升,实体容忍性变差,投资下行和资金链断裂风险愈发凸显。

此外,市场已经具备“利空出尽”的条件。上周,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靴子落地以及中国央行“跟随”在货币市场佛系加息5bp的动作完成,应当说近期货币政策最大的不确定性已经落地,而且落地的方式比想象中来的温和许多。

MLF超量续作1000亿元,而价格只小幅上升5bp,显然量的“利好”要大于价的“利空”。我们倾向于认为,货币政策“紧”的部分已经阶段性结束,接下来市场将迎来“松”的部分(央行公开市场释放宽松信号、年底财政存款投放、明年年初的定向降准等)。

本轮熊市反弹的想象空间不止20bp,持续时间不止1个月。虽然传统意义上的熊市反弹一般只有15-20bp,持续时间仅2周左右,但本轮反弹有一定特殊性,想象空间可以参照历史上的熊市间隔期的“小牛市”。

这种特殊性表现在:①不同于年初以来的历次反弹,本轮反弹的确有经济数据回落的“基本面支撑”;②从多个指标看,本轮反弹之前的“超跌”程度是本轮熊市以来最大的。

历史上比较典型“小牛市”共有三轮,分别出现在:①2006年7月至2006年11月,共计5个月,10Y国债收益率从3.35%下行到2.9%,累计45bp。②2007年11月至2008年4月,共计6个月,10Y国债收益率从4.6%下行至4.0%,累计幅度60bp。③2009年11月至2010年7月,共计9个月,10Y国债收益率从3.7%下行至3.2%,累计幅度50bp。

可以看到,就统计层面而言,这类行情的特征包括:①“小牛市”持续时间在2-3个季度,平均6.3个月;②“小牛市”期间收益率下行幅度在45-60bp,平均52bp。③收益率下行幅度与“小牛市”持续的时间并不成正比。

3. 宏观经济及利率市场回顾

3.1. 宏观经济基本面:经济回落,M2回升,社融增速回落

3.1.1.重要数据更新

11月经济表现如期回落。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与市场预期一致,前值为6.2%;结合11月CPI和PPI数据的回落,从同比增速角度,经济整体量缩价跌。1-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7.2%,创年内新低,与市场预期持平,前值为7.3%。单月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8%,较上月增速低位反弹。其中地产投资由上月5.6%的增速继续回落至4.6%;基建投资反弹,由11.6%回升至16.7%;制造业由1.2%回升至2.1%。社会零售小幅回升,11月综合同比增长10.2%,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

M2增速回升,社融增速回落。11月新增社融1.6万亿,同比增12.5%,较上月放缓0.5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存量同比增13.7%,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新增社融同比下降主要来自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和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的下降。M2同比增长9.1%,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金融部门持有的M2同比增速进一步上升至15%,较上月增加5.5个百分点,快速上升;企业部门持有的M2同比增速止跌回升至8.0%;居民部门持有的M2同比成为拖累因素,由10月的7.9%回落至7.5%。

“加量加价”,央行小步加息。上周,央行进行2880亿1年期MLF操作,利率分别为2.5%、2.8%、3.5%,均较上次上调5个基点,低于此前公开市场加息的预期。结合6日对冲当日1880亿元到期的MLF操作,本月MLF操作高于16日剩余到期量1870亿元达到1010亿元,显著高于此前数月,整体呈现“加量加价”的操作。

3.1.2.高频数据跟踪

发电耗煤增速和高炉开工率低位企稳。上周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月度移动平均)增速回升,继续维持小幅正增状态。产能利用率方面,各产业链利用率保持低位。整体看,随着采暖季的到来,生产面表现弱势,但呈现一定的低位企稳态势。

地产销售同比跌幅收窄。上周的30城地产销售数据显示,销售面积跌幅收窄(4周移动平均),单周跌幅同样小幅收窄。分城市来看,一二三线城市销售面积走势略有分化。从百城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4周移动平均)来看,供地面积同比增速回升,一线城市同比增速较快。土地成交平稳,我们认为年内地产投资回落速度不会太快。

食品环比涨幅扩大、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涨幅收窄。根据最新的商务部周度数据,上周食品价格周环比增速0.7%,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肉菜价格继续环比上涨。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涨幅收窄,环比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来看,12月CPI大概率温和向上,PPI同比均可能较11月继续出现下滑。

3.2. 美债收益率追踪:短端利率上行,期限利差缩小

美债期限利差缩小。上周,美国短端利率上行,3M美元Libor利率上行5bp至1.60%。长端10Y国债收益率下行2bp至2.35%。

上周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增量信息包括:①11月PPI环比增长0.40%,与上月持平,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②11月CPI环比增长0.40%,与预期持平,高于上月的0.10%;③FOMC利率决策上限由之前的1.25%提升至1.50%,与预期一致;④12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2.50万人,低于预期和前值的23.60万人;⑤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80%,远高于预期的0.30%和上月的0.20%;⑥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8.00,低于预期的18.70和上月的19.40;⑦11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20%,低于预期的0.30%和上月的0.90%。

上周美国政策层面的信息包括:①当地时间12月13日(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任期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现象,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②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周五公布了税改立法的最后提案,预计将于下周对税改议案正式投票;③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今年的报告发布,认为数字货币目前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可能很有限。

3.3. 全球大类资产:美元指数上行,大宗商品分化

全球股市分化。上周,意大利、日本、法国、德国和巴西股市分别下跌2.86%、1.13%、0.92%、0.38%和0.17%,俄罗斯、英国、美国、香港、韩国、中国和澳大利亚股市分别上涨2.57%、1.31%、0.92%、0.73%、0.73%、0.53%和0.04%。

全球债市走势分化。上周,英国、美国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6bp、3bp和2bp,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上周持平,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分别下跌14bp、3bp、2bp和1bp。

美元指数上行。上周,美元指数上行0.08%,除英镑和欧元分别对美元贬值0.48%和0.20%外,主要货币均对美元升值。澳元、日元、瑞郎和人民币分别对美元升值1.78%、0.75%、0.20%和0.14%。

大宗商品分化。上周,大宗商品分化。黑色系中天然气领跌5.06%,螺纹钢和布油分别下跌1.82%和1.10%,动力煤上涨1.11%。有色金属普遍上涨,铜和黄金分别上涨4.92%和0.61%。此外,橡胶上涨2.39%,大豆下跌1.10%。

3.4. 流动性:人民币升值,利率全面上行

人民币升值。上周,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于6.6084,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收于6.6058,人民币对美元较前期升值,在岸离岸人民币价差缩小至26bp。上周四,夜盘冲击明显增强。截止12月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94.59,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走强。上周,即期询价成交量278.46亿美元,较前期上升。

利率全面上行。上周,在岸、离岸市场利率全面上涨,隔夜、1周、1月银行间质押利率分别上行13bp、25bp和26bp。隔夜、1周、1月和12月CNH HIBOR分别上行53bp、21bp、18bp和4bp。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4800亿元,MLF操作投放2880亿元,MLF到期1870亿元,现金净投放1810亿元。

3.5. 利率债及衍生品:一级市场需求分化,二级市场收益率小幅上行

一级市场:利率债需求分化。上周利率债发行1090.90亿,发行额较上周减少199.8亿。国债、国开债和口行债分别发行700.9亿、290亿、100亿,国债到期600亿,国开债、口行债和农发债均无到期。除上周发行的7Y国开债中标利率高于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益率2bp外,上周发行的利率债中标利率均低于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益率,5Y和30Y国债分别低于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益率11bp和1bp,1Y、3Y和5Y国开债分别低于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益率8bp、7bp和5bp,1Y、3Y和5Y口行债分别较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益率低20bp、5bp和2bp。

二级市场:收益率小幅上行。上周国债成交量为2687.95亿,较前期增加407.95亿,金融债成交量为6115.12亿,较前期减少218.88亿。上周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普遍上行,1Y和20Y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2bp和1bp,5Y国债收益率持平,10Y国债收益率下行2bp,1Y、5Y、10Y和20Y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上行3bp、4bp、4bp和4bp。

国债期货上涨,IRS利率小幅上扬。上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于96.435,上涨0.13%,T1803收于92.905,上涨0.09%。上周,FR007IRS1年期收于3.6977%,上扬3b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