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可转债周报—供给红利正逐步释放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作者: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投资要点:

转债市场成交量稳中有升,个券普遍下跌。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284.10点,周下跌0.88%。上周转债市场交易额35.69亿元,日均环比上涨0.73%,转债指数收于110.96点,周下跌0.48%。平价指数收于88.46点,周上涨0.09%。上周,在41支可交易转债中,2支不变,5支上涨,24支下跌,其中骆驼转债(1.93%)、久其转债(1.72%)、15天集EB(0.35%)领涨,国君转债(-4.17%)、广汽(-1.88%)、15国资EB(-1.49%)领跌。41支上市可交易转债成交额方面,国君转债(8.75亿)、光大转债(7.70亿)、三一(3.63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反向变动,转债正股普遍下跌。上周上证指数、沪深300分别下跌0.73%、0.56%,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0.58%、0.56%。沪深两市周交易额18514.47亿元,日均交易额3702.89亿元,日均环下跌7.71%。行业层面,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13个上涨,16个下跌。其中食品饮料(4.48%)、家电(3.27%)、计算机(2.76%)涨幅居前。31支可交易正股中,9支上涨,20支下跌,其中航信(8.56%)、久其转债(7.96%)、洪涛(2.26%)领涨;国君转债(-4.65%)、永东转债(-3.39%)、15国资EB(-3.29%)下跌。

关于股市:继续磨底看长做长。市场虽然短暂企稳,但是依旧显得上攻乏力,成交量依旧在不断萎缩之中,两市明显缺乏热点,预计短期继续在附近点位震荡为主。相比市场总体走势的疲软,我们更加关注内生结构变化的趋势,从近两周走势来看,中小盘指数明显走强与大盘指数,特别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市场风格可能出现一定变化。内年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而调整多时的中小盘可能成为存量资金博弈的下一个落脚点,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以及高增长预期个股已经具有较佳的性价比,值得从中长期角度布局。我们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市场风格转向趋势。

关于债市:短期可能迎来交易性机会。随着资管新规冲击的落地,资金面可能逐步好转,叠加明年年初的定向降准实施,可能对市场流动性产生积极作用,利率市场或迎来短期的交易性机会,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继续向目标区间下限3.8%逼近。

关于转债:供给红利正逐步释放。我们在前一份周报中明确指出,随着估值修复逐渐达到我们的目标区间,转债市场整体便不可过于冒进,当下再次转入择券模式。从上周市场的走势来看个券分化已经愈演愈烈,既有涨幅抢眼的标的也有回撤明显的个券,再次强调未来择券是策略的首要重点。依旧重申我们择券策略三步骤,先看正股决定长期趋势,次看转债价格决定短期空间,最后看转债股性估值决定个券弹性。当前转债市场并不缺乏机会,这一现象产生的核心根源是来自于市场供给的加速,虽然供给冲击对市场带来惨痛压估值历程。但随着估值企稳,供给快速扩张带来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再融资新规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可转债方式融资,明显提升了转债市场待发标的的资质,带来一批业绩与弹性俱佳的标的。在转债信用申购新规下,转债发行节奏迅速提升,优质标的陆续上市,市场机会随之孕育而生。近期济川、宝信等抢眼的表现皆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我们认为新券发行的继续推进,供给红利仍将持续释放,考验的便是投资者的择券能力。对于择券方面,我们重点提示切勿忽略例如宝信这样正股业绩稳健估值合理标的,其对应转债可能会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因此总的来看,个券层面依旧是转债市场的核心所在,重点关注宝信转债、济川转债、林洋转债、三一转债、九州转债、生益转债、桐昆EB以及冲击过后的金融个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