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海通姜超:居民举债仍快 货币依旧中性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摘 要

居民举债仍快,货币依旧中性——9月金融数据点评(海通宏观姜超、梁中华)

10月14日央行公布2017年9月金融统计数据:9月新增社融1.82万亿,同比多增1084亿;M2增速由8月的8.9%重回9.2%;当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27万亿,同比多增566亿。我们的观点是:居民举债仍快,货币依旧中性。

非标融资普遍回暖。9月新增社融总量1.82万亿,同比多增1084亿。在经历了7、8月的高增后,9月社融依然不低。其中对实体贷款新增1.2万亿,同比小幅少增,但仍是社融增长主要支撑;表外非标融资普遍回暖,信托贷款增长2400亿,新增委托贷款由负转正,票据融资小幅回升;信用债净融资1700亿,也有改善。

居民举债仍偏快。9月新增金融机构贷款1.27万亿,同比多增566亿。其中居民中长贷增加4700亿,环比回升且增幅依然较高;新增居民短贷上升至近2500亿,前三季度居民短贷累计增长了1.53万亿,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万亿,高增的背后应与房地产市场有关。今年前9个月的居民新增贷款总额为5.72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亿,同比增幅为21%,可以完美解释今年以来接近20%的全国地产销售金额增速。我们估算9月末居民部门总负债为4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55%,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经接近100%。居民加杠杆可以刺激短期经济,但也积聚长期金融风险,透支居民未来的消费和投资能力。

企业贷款同比回落。9月非金融企业贷款增长4635亿,比去年同期少增1582亿,为半年内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其中中长贷增长5029亿,但同比多增额仅为563亿,增幅远低于过去6个月的平均3000亿,变化幅度之大难以用企业融资转向表外来解释。9月企业贷款同比的回落意味着当前经济增长主要贡献并非企业投资、而是居民举债。

M2增速重回9%以上。9月信贷高增,非标融资回暖,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M2同比增速回升至9.2%,重回9%上方。但是在货币紧平衡、金融监管持续的背景下,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乘数飙升至历史高位,银行创造货币能力受限,预计未来M2仍将在10%以下低位运行。9月M1增速14%,与上月持平,在地产销售降温、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未来仍将趋降。

货币政策依旧中性。9月末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本次降准是对原有定向降准政策的替代,释放流动性规模非常有限,绝非大水漫灌,且对应的基础货币需要到18年初才能释放出来,届时正值元旦、春节资金偏紧时期。远水难解近渴,当前央行仍在“削峰填谷”,DR007仍在2.8%-2.9%附近,货币政策依然是中性态度。在国内地产泡沫严重、美国加息缩表的背景下,央行政策也不具备大幅放水空间。

1. 非标融资普遍回暖

9月新增社融总量1.82万亿,同比多增1084亿。在经历了7、8月的高增后,9月社融依然不低。其中对实体贷款新增1.2万亿,同比小幅少增,但仍是社融增长主要支撑;表外非标融资普遍回暖,信托贷款增长2400亿,新增委托贷款由负转正,票据融资小幅回升;信用债净融资1700亿,也有改善。

今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的压力下,实体融资从表外向表内转移的趋势明显,银行表内信贷持续高增长,而表外融资低迷。但是临近年底,银行信贷额度逐渐受限,四季度信贷增长或有回落的压力,而房地产融资需求或推动表外非标类融资卷土重来。

2. 居民举债仍偏快

9月新增金融机构贷款1.27万亿,同比多增566亿,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就增加了7300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居民部门,居民加杠杆速度依然迅猛。但是根据我们的测算,今年9月末居民部门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9万亿,加上公积金贷款以后的总负债约44万亿,居民负债占GDP的比重达到55%,居民部门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经接近100%,未来居民加杠杆的空间已非常有限。IMF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收入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居民加杠杆可以刺激短期经济,但也积聚长期金融风险,透支居民未来的消费和投资能力。

10月以来房地产销售继续降温,且监管机构严查居民短贷流向房地产,再加上银行房贷额度受限,预计未来居民贷款增速将趋于回落。

3. 企业贷款同比回落

9月非金融企业贷款增长4635亿,比去年同期减少1582亿,为半年内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其中中长贷增长5029亿,但同比多增额仅为563亿,增幅远低于过去6个月的平均3000亿,变化幅度之大难以用企业融资转向表外来解释。9月企业贷款同比的回落意味着当前经济增长主要贡献并非企业投资、而是居民举债。

尽管非标回暖,但信贷仍是企业融资主要途径。9月地方债发行约3600亿,债务置换因素对信贷冲击有限。

4. M2增速重回9%以上

9月信贷高增,非标融资回暖,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M2同比增速回升至9.2%,重回9%上方。但是在货币紧平衡、金融监管持续的背景下,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乘数飙升至历史高位,银行创造货币能力受限,预计未来M2仍将低位运行。且央行二季度货政报告中指出,随着去杠杆深化和金融回归为实体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表明央行对低货币增长的容忍度在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M2统计的是现金和存款,但近几年居民和企业存放货币的途径增多,理财、货币基金、互联网金融产品等都逐渐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货币储存手段,而这些并没有完全在银行体系的报表里体现。所以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M2增速虽然也在下滑,但并没有显示的那么低,截至8月份,我们估算的M2+指标的同比增速仍在9.6%左右。

9月M1增速14%,与上月持平。15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高增,企业现金充裕,再加上金融机构借短放长,压缩长短端利差,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但随着房地产销售降温、金融去杠杆推进,M1增速趋于下降。

5. 货币政策依旧中性

9月末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本次降准是对原有定向降准政策的替代,释放流动性规模非常有限,绝非大水漫灌,且对应的基础货币需要到18年初才能释放出来,届时正值元旦、春节资金偏紧时期。远水难解近渴,当前央行仍在“削峰填谷”,DR007仍在2.8%-2.9%附近,货币政策依然是中性态度。在国内地产泡沫严重、美国加息缩表的背景下,央行政策也不具备大幅放水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