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2017年7月中债登和上清所托管数据点评:广义基金大举增持,同业存单托管量再创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代鹏举




  中债登7月末债券托管量为47.44万亿元,环比增加9997亿元;债券发行1.62万亿元,较6月发行上升4421亿元,同比上升4726亿元。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债发行同比上升4498亿元。

  上清所7月末债券托管量为16.37万亿元,环比增加4903亿元;债券发行1.97万亿元,环比减少4027亿元,同比增加5043亿元。主要原因是同业存单7月发行环比减少4519亿元,同比增长4652亿元。

  由于地方政府债有季度额度限制,按照财政部对2017年地方债发行工作的部署要求,对于公开发行债券,每季度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我们之前预估过今年地方债发行量大致在4.50万亿元左右,由于第三季度首月发行量有8453亿元,我们推测接下来的8月和9月地方债供给压力会有所减轻。

  7月各机构持仓变化:(1)商业银行:受额度限制,配置仍显乏力。数据显示,7月商业银行把配债额度基本都用在了配置国债和地方债上,对其他券种配置乏力(2)广义基金:配置需求旺盛。继6月全面增持各类型券种后,7月广义基金配置需求依然保持强烈。我们认为6月以来广义基金配置需求大增这一点和监管力度趋缓密不可分。我们认为7月可能有新增委外资金的加入(3)保险公司:全面减持各类型券种(4)证券公司:除了国债,全面减持各类型券种(5)境外机构+外资行:受债券通开启影响,境外机构大力增持国债。7月境外机构增持国债达378亿元,是中债登2014年6月公布境外机构托管数据以来的次高单月月份(6)信用社:增持政金债和同业存单。

  7月各机构杠杆水平:(1)商业银行杠杆升降不一(2)证券公司杠杆小幅回落(3)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大幅回落,带动基金类杠杆下降(4)保险公司杠杆小幅回落。

  风险提示:关注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