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信用周报:把握强周期内部有色行业的超额利差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付




  我们根据Wind概念板块中过剩产能债券的定义,筛选截止8.11日存量债券中,符合债券类型为中票、短融、企业债、公司债的强周期债券,来判断行业内部是否具有超额利差的机会。在得到349只存量个券中,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存量余额排名前三,分别为3467.3、1322.2、757.6亿元元,累积占到整个强周期行业存量余额的85.6%。总体来看,强周期行业存量余额中债项评级以AAA级为主,占71%。具体行业来看,采掘、钢铁行业内,债项评级为AAA级的个券占比较高,分别达到81%和78%。

  经过计算,我们发现采掘行业超额利差正逐步缩小,目前已来到15BP附近,钢铁行业今年以来维持负值,接近-70BP,而有色行业自4月份山东民企信用事件爆发以来超额收益始终较高但在缓慢下行,维持在60BP左右。因此,在强周期行业内部,有色行业的超额收益机会相对较大。

  最后,我们对于截止8.11的存量有色行业样本券,整理了其对应发行人的财务经营情况(见表2、3),供投资者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