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同业负债专题研究:最全数据解析存单纳入MPA

新浪财经

关注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彬彬,唐笑天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宣布拟于18年1季度将同业存单纳入MPA 同业负债占比考核,针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与期限1年以下的存单。

  本文首先了回顾了同业负债占比考核的来龙去脉,而后详细梳理了可能受影响的银行(?36+10?)与其相应的同业负债占比(新规前后)情况。按照最新可得数据,共有36家银行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另有10家银行可能在18年一季度达到5000亿元。整体来看,样本银行在17年来同业负债(按新规)占比整体出现了下滑,大部分银行都能满足1/3的比例要求,少数可能不满足的银行,在长达半年的过渡期下应该也能顺利调整完成,对市场不够成太大压力。

  对于未来,我们认为推进同业负债监管是大方向,即使当期未纳入的银行或许也因产生相应的监管预期而进行负债调整,实际上样本银行在过去1年内存单余额占比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此外,由于1年以上的存单不计入考核,未来1年以上的存单发行量或许会有较明显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