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组合策略周报第66期:全面利好债市

新浪财经

关注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刘丹




  黑色系回调,资金面延续平稳。

  上周美元指数随着美国CPI、PPI数据公布均低于预期,重新走弱,美加息概率继续下降。人民币汇率表现坚挺,美元对人民币触及6.64低点。上周国内大宗商品螺纹钢期货受环保限产政策利好,创几年新高,随着8月10日晚间中钢协表态明确定性钢材期货价格上涨是资金炒作,11日上期所对螺纹钢实施交易限额,并上调平仓手续费,黑色系周五回落,本周继续延续弱势。资金面延续平稳,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上周3.17%,下行26bps,交易所资金利率3.35%,下行61bps。债券市场收益率变动不大,10年期国债下行1bps至3.62%。企业债、中票收益率小幅上行,城投债AA+品种上行幅度略大,幅度10-15bps。

  美元延续弱势,人民币表现坚挺。

  美国7月非农数据超预期,美元指数止跌反弹,为美国启动“缩表”提供支撑。但通胀数据环比0.1%,同比1.7%,均低于预期,美元指数重新走弱,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12月加息的概率下降,低于50%。

  后续特朗普税改政策能否落实,美国债务上限相关协商谈判仍然会左右美元的表现。美元指数弱势利于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表现。

  基本面支撑增强。

  1、国内经济数据转弱:周一公布的7月主要宏观数据全面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增速均有所下行,民间投资增速也有所下行,工业增加值同比6.4%,至5个月新低,消费同比10.4%,较上月回落0.6%。

  制造业投资的回落与进出口数据的回落以及PMI指数以及PMI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表现一致。背后的逻辑其中一部分或与大宗商品尤其是钢铁价格大幅上涨,在国际市场不具备竞争力影响出口有关,随着贸易保护壁垒的增强,出口形势将更严峻。

  房地产行业除了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出现回落,后续相关的住房按揭信贷增速大概率回落。

  基建投资维持高位,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是对冲经济下行的重要力量。

  2、黑色系回落:最近表现最强的是大宗商品中的螺纹钢和铁矿石。上游价格的快速上涨将使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受不利影响,甚至亏损,同时抬升PPI。政策抑制过度投机,将使钢铁价格回归理性,减轻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有利于调整利润分配失衡。

  投资策略。

  资金面稳定,基本面支撑,长债交易性机会来临,信用票息兼有资本利得,拉长久期,适度加杠杆。上周末投组模拟净值1.037,周变动-0.02%。本周减10%短融,加10%的10年期国债,杠杆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