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2017年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同存纳入同业负债冲击有限,“削峰填谷”稳定资金面预期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监管政策与去杠杆:明年1季度同存部分纳入同业负债,冲击预计较为有限。1季度部分银行同业存单将纳入MPA 同业负债考核。预计冲击较为有限,去杠杆将以积极稳妥步伐进行,监管底线很明确。资管统一监管政策方向:分类统一标准规制,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强化“非标”业务管理。

  信贷:平均贷款成本上升,严控信贷流向投机性住房。上半年信贷增量为历史最高水平,贷款利率仍有所上行。新增贷款放量叠加利率上行,或体现本轮金融监管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可得性带来一定冲击。鉴于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预计未来监管政策的推出节奏和整改的时间和方案安排,将着重避免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冲击。严控信贷流向投机性住房,预计下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回落。上半年尽管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二季度出现反复,整体占比仍然较高,我们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针对个人住房贷款仍将维持较大压力,预计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将有所回落,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需求形成抑制作用,带动房地产销售增速下行。

  资金面:“削峰填谷”稳定市场预期,下半年资金面预计好于上半年。2季度以来,央行在金融监管协调框架下,通过多种工具手段“削峰填谷”,着力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我们认为下半年央行仍将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通过“削峰填谷”操作稳定市场对资金面利率的预期,资金面原来表现较强的季节性松紧特征将在这样的操作模式下有所弱化,而央行的持续灵活操作和市场预期的逐步稳定,将令资金面利率整体较上半年有所下降。

  汇率政策:“逆周期因子”运行良好。报告对“逆周期因子”进行了深入阐释,我们认为“逆周期因子”有助于实现汇率双向波动预期管理,设置以来运行良好,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稳中可能小幅升值。展望下半年,我们维持此前多篇报告的主要逻辑和观点:美国核心通胀持续低迷具有结构性特征,下半年海外货币政策分化背景下,美元指数仍上行乏力,并可能进一步下探;而中国下半年国际收支结构性改善程度将进一步好于上半年,为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奠定良好基础;在此背景下,考虑到“逆周期因子”的汇率双向波动预期管理作用运行良好,我们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在当前水平基础上,稳中可能小幅升值。

  货币总量:M2低增长或成常态,超储率下降并非流动性紧张。M2指标意义弱化,同比低增长或成为新常态,不必过度关注。超储率下降是长期趋势,并非观测流动性和货币政策取向的良好指标。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完善、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升是超储率趋势性下降的主要原因,类比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前超额准备金规模长期维持在十几亿美元以内的超低水平,我们认为不必对超储率下降报以过度担忧,货币政策方向仍需关注金融监管去杠杆、经济基本面等更为宏观的因素变化。M2增速回落幅度大于社融,主因统计口径问题,社融口径并不是最全的代表实体经济融资的指标,央行也知道去杠杆,去通道对实体融资偏负面。再提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下半年债券净发行估计整体好于上半年。
加载中...